Chromium的GPU进程启动过程分析

发表于 5年以前  | 总阅读数:2010 次

Chromium除了有Browser进程和Render进程,还有GPU进程。GPU进程负责Chromium的GPU操作,例如Render进程通过GPU进程离屏渲染网页,Browser进程也是通过GPU进程将离屏渲染好的网页显示在屏幕上。Chromium之所以将GPU操作运行在独立进程中,是考虑到稳定性问题。毕竟GPU操作是硬件相关操作,硬件的差异性会引发一定的不稳性。本文分析GPU进程的启动过程。

《Android系统源代码情景分析》一书正在进击的程序员网(http://0xcc0xcd.com)中连载,点击进入!

GPU进程由Browser进程负责启动,它的启动过程与Render进程的启动过程是类似的,因此在阅读本文之前,最好先阅读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不过,GPU进程启动之后,Browser进程会与它建立两个IPC通道。一个IPC通道用来传输普通的IPC消息,另一个IPC通道专门用来执行GPU操作,称为GPU通道。类似地,Render进程需要执行GPU操作时,也会通过Browser进程与GPU进程建立一个专门用来执行GPU操作的IPC通道。Render进程之所以要通过Browser进程间接地与GPU进程建立GPU通道,是因为GPU进程是由Browser进程启动的,Render进程对它一无所知。

以上描述的Browser进程、Render进程和GPU进程的关系可以通过图1概括,如下所示:

图1 Browser进程、Render进程和GPU进程的关系

在图1中,Browser进程与Render进程的IPC通道的建立过程可以参考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本文只分析以下三部分内容:

1. Browser进程与GPU进程的IPC通道的建立过程。

2. Browser进程与GPU进程的GPU通道的建立过程。

3. Render进程与GPU进程的GPU通道的建立过程。

Browser进程通过一个GpuProcessHost对象描述由它启动的GPU进程。GPU进程启动起来之后,会创建一个GpuProcess对象用来与Browser进程进行IPC。接下来,Browser进程中的GpuProcessHost对象会通过已经建立起来的IPC通道请求GPU进程中创建一个GPU通道,以便以后可以执行GPU操作。

Render进程需要通过GPU渲染网页的时候,会通过之前与Browser进程建立的IPC通道请求Browser进程为它创建一个GPU通道,并且将该GPU通道封装在一个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以后就可以通过该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向GPU进程请求执行GPU操作了。

GPU进程在启动的过程中,也会像Browser进程和Render进程一样,启动一个IO线程,专门用来执行IPC。以后每当GPU进程通过上述IPC通道接收到一个创建GPU通道的请求的时候,都会在内部创建一个OpenGL上下文。这个OpenGL上下文通过一个GLContext对象描述。这样在GPU进程中,就会存在若干个OpenGL上下文。这些OpenGL上下文都运行在同一个线程中,这个线程称为GPU Child Thread。这样就会涉及到一个OpenGL上下文调度问题,即每当GPU进程接收到一个GPU操作请求时,都要先切换到请求的GPU操作所在的OpenGL上下文,然后才能执行请求的GPU操作。关于GPU进程的OpenGL上下文调度问题,我们在下一系列的文章中再详细分析。

接下来,我们就先分析Browser进程启动GPU进程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是涉及到Browser进程和GPU进程的IPC通道的建立过程。

在前面Chromium多线程模型设计和实现分析一文中,我们提到,Browser进程,也就是Chromium应用程序的主进程,在启动的时候,会调用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CreateStartupTasks。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CreateStartupTasks会请求启动一个GPU进程,相关的代码如下所示:

void BrowserMainLoop::CreateStartupTasks() {
      ......

      // First time through, we really want to create all the tasks
      if (!startup_task_runner_.get()) {
        startup_task_runner_ = make_scoped_ptr(new StartupTaskRunner(  
            base::Bind(&BrowserStartupComplete),  
            base::MessageLoop::current()->message_loop_proxy())); 
        ......

        StartupTask browser_thread_started = base::Bind(
            &BrowserMainLoop::BrowserThreadsStarted, base::Unretained(this));
        startup_task_runner_->AddTask(browser_thread_started);

        ......

        if (BrowserMayStartAsynchronously()) {
          startup_task_runner_->StartRunningTasksAsync();
        }
      }

      if (!BrowserMayStartAsynchronously()) {
        ......
        startup_task_runner_->RunAllTasksNow();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browser_main_loop.cc中。

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CreateStartupTasks首先是会创建一个StartupTaskRunner对象,并且保存在成员变量startup_task_runner_中。这个StartupTaskRunner对象封装了当前线程的一个消息循环,因此通过它可以向当前线程的消息队列发送消息。当前线程即为Browser进程的主线程,因此有了这个StartupTaskRunner对象之后,接下来可以向其主线程的消息队列发送消息。

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CreateStartupTasks接下来创建了一个StartupTask,这个StartupTask绑定的函数为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用来执行一个Browser线程启动完毕任务,并且会保存在前面创建的一个StartupTaskRunner对象的内部等待执行。

最后,取决于Browser进程使用同步还是异步方式启动,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CreateStartupTasks使用不同的方式来执行保存在成员变量startup_task_runner_指向的一个StartupTaskRunner对象中的StartupTask:

1. 如果是使用同步方式启动,那么就调用上述StartupTaskRunner对象的成员函数RunAllTasksNow立即执行保存在它里面的各个StartupTask对象所描述的任务。

2. 如果是使用异步方式启动,那么就调用上述StartupTaskRunner对象的成员函数StartRunningTasksAsync向主线程的消息队列发送一个消息,当该消息被处理时,再执行保存在上述StartupTaskRunner对象里面的各个StartupTask对象所描述的任务。

无论是同步方式,还是异步方式,最终都会在主线程中调用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与GPU进程启动相关的代码如下所示:

int BrowserMainLoop::BrowserThreadsStarted() {
      ......

      bool initialize_gpu_data_manager = true;
    #if defined(OS_ANDROID)
      // On Android, 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 must be called before initalizing
      // the GpuDataManagerImpl as it uses the GL bindings. crbug.com/326295
      if (!gfx::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 {
        ......
        initialize_gpu_data_manager = false;
      }
    #endif

      if (initialize_gpu_data_manager)
        GpuDataManagerImpl::GetInstance()->Initialize();

      bool always_uses_gpu = true;
      bool established_gpu_channel = false;
    #if defined(USE_AURA) || defined(OS_MACOSX)
      if (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 {
        established_gpu_channel = true;
        if (!GpuDataManagerImpl::GetInstance()->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 {
          established_gpu_channel = always_uses_gpu = false;
        }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Initialize(established_gpu_channel);
        ......
      }
    #elif defined(OS_ANDROID)
      established_gpu_channel = true;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Initialize(established_gpu_channel);
    #endif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browser_main_loop.cc中。

在Android平台上,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首先调用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在当进程中加载合适的OpenGL库,以及创建一个EGLDisplay。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后面调用GpuDataManagerImpl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时,在Android平台上需要通过加载的OpenGL库来获取GPU信息,二是Android平台的Chromium实际上并没有独立的GPU进程,而是在Browser进程中创建一个GPU线程,不过这个GPU线程起到的作用与GPU进程是一样的。上述第二个原因要求Browser进程要做一些GPU相关的初始化工作,即加载合适的OpenGL库,以及创建一个EGLDisplay,以后创建OpenGL上下文时需要使用到这个EGLDisplay。对于独立GPU进程的情况,上述的GPU初始化也是需要做的。后面我们就会看到,GPU进程在启动的时候,会调用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

只有在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的返回值为true,即在当进程中成功加载了合适的OpenGL库之后,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才会被调用,负责检查当前设备使用的GPU及其相关的驱动是否在黑名单中。如果在黑名单中,那么Chromium就不会采用GPU对网页进行硬件加速渲染。这是由于不是所有的GPU都能够很好地支持Chromium进行硬件加速渲染,因此就需要设置一个黑名单,避免在渲染网页的过程中出现错误。一旦不能使用GPU对网页进行硬件加速渲染,那么Chromium就会退而求其次,使用CPU进行渲染。

如果Chromium在编译时定义了宏USE_AURA,那么就表示要使用GPU对网页进行硬件加速渲染,这时候就可能需要启动GPU进程。AURA是Chromium 35引入的一个窗口管理框架,通过GPU来实现界面上的像按钮、滚动条和对话框等界面控件。但是由于GPU黑名单的存在,因此就不一定能够如愿地使用GPU对网页进行硬件加速渲染。这时候就需要进一步调用函数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以及GpuDataManagerImpl类的成员函数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进行判断。如果最终确定不能够使用GPU对网页进行硬件加速渲染,那么接下来在调用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的时候,传递进去的参数就会等于false。对于Mac OS X平台,也会进行相同的处理。

如果Chromium在编译时没有定义宏USE_AURA,但是当前平台是Android,那么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就直接将本地变量established_gpu_channel设置为true,并且以其为参数,调用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启动一个GPU进程。这表明在Android平台上,要求GPU能够支持Chromium对网页进行硬件加速渲染。

为了更好地理解上面分析的内容,接下来我们在分析GPU进程的启动过程,也就是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之前,先分析以下几个函数:

1. gfx::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

  1. GpuDataManagerImpl::Initialize

  2. 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

  3. GpuDataManagerImpl::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

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负责在当前进程中加载合适的OpenGL库,它的实现如下所示:

bool 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 {
      ......

      std::vector<GLImplementation> allowed_impls;
      GetAllowedGLImplementations(&allowed_impls);
      ......
      CommandLine* cmd = CommandLine::ForCurrentProcess();

      // The default implementation is always the first one in list.
      GLImplementation impl = allowed_impls[0];
      bool fallback_to_osmesa = false;
      if (cmd->HasSwitch(switches::kOverrideUseGLWithOSMesaForTests)) {
        impl = kGLImplementationOSMesaGL;
      } else if (cmd->HasSwitch(switches::kUseGL)) {
        std::string requested_implementation_name =
            cmd->GetSwitchValueASCII(switches::kUseGL);
        if (requested_implementation_name == "any") {
          fallback_to_osmesa = true;
        } else if (requested_implementation_name == "swiftshader") {
          impl = 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
        } else {
          impl = GetNamedGLImplementation(requested_implementation_name);
          if (std::find(allowed_impls.begin(),
                        allowed_impls.end(),
                        impl) == allowed_impls.end()) {
            ......
            return false;
          }
        }
      }

      ......

      return InitializeOneOffImplementation(
          impl, fallback_to_osmesa, gpu_service_logging, disable_gl_drawing);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ui/gl/gl_surface.cc中。

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首先是调用另外一个函数GetAllowedGLImplementations获得当前平台所支持的OpenGL实现版本列表。对于Android平台,它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GetAllowedGLImplementations(std::vector<GLImplementation>* impls) {
      impls->push_back(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
      impls->push_back(kGLImplementationOSMesaGL);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ui/gl/gl_implementation_android.cc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在Android平台上,Chromium支持两个版本的OpenGL实现,其中一个是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另一个是kGLImplementationOSMesaGL。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描述的OpenGL即为Android系统本身提供的OpenGL实现,这个就是由底层的GPU实现的OpenGL库。kGLImplementationOSMesaGL描述的OpenGL是由Mesa实现的OpenGL库。Mesa是一个开源的OpenGL实现框架,它可以以软件方式模拟GPU硬件加速渲染,也可以通过底层真实的GPU来实现硬件加速渲染。

回到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中,它获得当前平台所支持的OpenGL实现版本列表之后,取出列表中的第一个版本作为默认版本。从前面的分析就可以知道,对于Android平台,这个默认的OpenGL实现版本就是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描述的版本。

接下来,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再根据命令行参数选择最终使用的OpenGL实现版本:

1. 如果设置了switches::kOverrideUseGLWithOSMesaForTests选项,那么就表示要使用kGLImplementationOSMesaGL描述的OpenGL版本,方便用来测试。

2. 如果设置了switches::kUseGL选项,那么就根据这个选项的值选择指定的OpenGL实现。不过有两种特殊情况。一是当该选项值等于"any"时,默认使用之前选择的OpenGL实现版本,但是如果不能成功加载该版本的库,那么就改为使用kGLImplementationOSMesaGL描述的OpenGL版本。二是当该选项的值等于"swiftshader"时,使用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描述的OpenGL版本。SwiftShader是一件纯软件实现的3D渲染引擎工具,由TransGaming公司实现,宣称支持所有的Pixel和Vertex Shader DX9特效,并且可以获得比微软D3D的REF设备(reference rasterizer)快50倍的速度。在Android平台上,没有提供SwiftShader,因此用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描述的OpenGL版本替代。

最后,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调用另外一个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Implementation在当前进程中加载前面所选择的OpenGL实现版本,它的实现如下所示:

bool 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Implementation(GLImplementation impl,
                                                   bool fallback_to_osmesa,
                                                   bool gpu_service_logging,
                                                   bool disable_gl_drawing) {
      bool initialized =
          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impl) && InitializeOneOffInternal();
      if (!initialized && fallback_to_osmesa) {
        ClearGLBindings();
        initialized = 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kGLImplementationOSMesaGL) &&
                      InitializeOneOffInternal();
      }
      if (!initialized)
        ClearGLBindings();

      ......

      return initialized;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ui/gl/gl_surface.cc中。

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Implementation首先调用函数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加载由参数impl指定的OpenGL实现版本相关的库。如果能成功加载,再调用函数InitializeOneOffInternal在当前进程中创建一个EGLDisplay。如果也能成功创建这个EGLDisplay,那么就说明参数指定的OpenGL实现版本是能够正确使用的。

如果不能成功加载参数impl指定的OpenGL实现版本相关的库,或者能够成功加载,但是不能成功创建一个EGLDisplay,并且参数fallback_to_osmesa的值为true,那么就如前所述,改为使用kGLImplementationOSMesaGL描述的OpenGL实现版本,也就是由Mesa实现的OpenGL库。

接下来,我们先分析函数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的实现,接着再分析函数InitializeOneOffInternal的实现。

函数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的实现如下所示:

bool 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GLImplementation implementation) {
      ......

      switch (implementation) {
        case 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 {
          base::NativeLibrary gles_library =
              LoadLibraryAndPrintError("libGLESv2.so");
          ......
          base::NativeLibrary egl_library = LoadLibraryAndPrintError("libEGL.so");
          ......

          GLGetProcAddressProc get_proc_address =
              reinterpret_cast<GLGetProcAddressProc>(
                  base::GetFunctionPointerFromNativeLibrary(
                      egl_library, "eglGetProcAddress"));
          ......

          SetGLGetProcAddressProc(get_proc_address);
          AddGLNativeLibrary(egl_library);
          AddGLNativeLibrary(gles_library);
          SetGLImplementation(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

          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GL();
          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EGL();
          ......
          break;
        }
        ......
      }

      return tru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ui/gl/gl_implementation_android.cc中。

从这里就可以看到,与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描述的OpenGL实现版本相关的库有两个,分别为libGLESv2.so和libEGL.so,前者描述的是OpenGL实现,后者描述的是EGL实现。调用函数LoadLibraryAndPrintError加载了这两个库之后,最后分别调用了函数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GL和InitializeStaticGLBindingsEGL创建了一个RealGLApi接口和一个RealEGLApi接口,这样以后就可以通过这两个接口调用由前面加载的libGLESv2.so和libEGL.so所导出的gl和egl函数。

这一步执行完成之后,回到前面分析的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Implementation中,它接下来调用函数InitializeOneOffInternal创建一个EGLDisplay,以验证前面加载的OpenGL相关的库的正确性。

函数InitializeOneOffInternal的实现如下所示:

bool 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Internal() {
      switch (GetGLImplementation()) {
        case 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
          if (!GLSurfaceEGL::InitializeOneOff()) {
            LOG(ERROR) << "GLSurfaceEGL::InitializeOneOff failed.";
            return false;
          }
        default:
          break;
      }
      return tru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ui/gl/gl_surface_android.cc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 当使用kGLImplementationEGLGLES2描述的OpenGL实现版本时,函数InitializeOneOffInternal调用GLSurfaceEG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创建一个EGLDisplay。

GLSurfaceEG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的实现如下所示:

bool GLSurfaceEGL::InitializeOneOff() {
      static bool initialized = false;
      if (initialized)
        return true;

      g_native_display = GetPlatformDefaultEGLNativeDisplay();
      g_display = eglGetDisplay(g_native_display);
      if (!g_display) {
        ......
        return false;
      }

      if (!eglInitialize(g_display, NULL, NULL)) {
        ......
        return false;
      }

      static const EGLint kConfigAttribs[] = {
        EGL_BUFFER_SIZE, 32,
        EGL_ALPHA_SIZE, 8,
        EGL_BLUE_SIZE, 8,
        EGL_GREEN_SIZE, 8,
        EGL_RED_SIZE, 8,
        EGL_RENDERABLE_TYPE, EGL_OPENGL_ES2_BIT,
        EGL_SURFACE_TYPE, EGL_WINDOW_BIT | EGL_PBUFFER_BIT,
        EGL_NONE
      };

      ......

      const EGLint* config_attribs = kConfigAttribs;

      ......

      EGLint num_configs;
      if (!eglChooseConfig(g_display,
                           config_attribs,
                           NULL,
                           0,
                           &num_configs)) {
        ......
        return false;
      }

      ......

      initialized = true;

      return tru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ui/gl/gl_surface_egl.cc中。

从这里可以看出,GLSurfaceEG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通过调用egl函数eglGetDisplay、eglInitialize和eglChooseConfig创建一个EGLDisplay,并且保存在全局变量g_display中,以后就可以通过这个EGLDisplay来创建OpenGL上下文。实际上,eglGetDisplay、eglInitialize和eglChooseConfig是定义在out/target/product/generic/obj/GYP/shared_intermediates/ui/gl/gl_bindings_autogen_egl.h文件中的三个宏,它们分别定义为前面加载的libEGL.so所导出的三个函数eglGetDisplay、eglInitialize和eglChooseConfig。

事实上,文件out/target/product/generic/obj/GYP/shared_intermediates/ui/gl/gl_bindings_autogen_egl.h定义了所有的egl宏,并且这些宏都定义为前面加载的libEGL.so所导出的对应的egl函数。类似地,文件out/target/product/generic/obj/GYP/shared_intermediates/ui/gl/gl_bindings_autogen_gl.h也定义了所有的gl宏,并且这些宏都定义为前面加载的libGLESv2.so所导出的对应的gl函数。

最后,out/target/product/generic/obj/GYP/shared_intermediates/ui/gl/gl_bindings_autogen_egl.h和out/target/product/generic/obj/GYP/shared_intermediates/ui/gl/gl_bindings_autogen_gl.h也定义了所有的gl宏,并且这些宏都定义为前面加载的libGLESv2.so所导出的对应的gl函数。这两个文件又被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ui/gl/gl_bindings.h所included,因此只要include了external/chromium_org/ui/gl/gl_bindings.h文件,就可以直接调用所有的由前面加载的libGLESv2.so和libEGL.so导出的gl和egl函数。

这一步执行完成之后,回到前面分析的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中,假设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的返回值为true,即它成功加载了OpenGL相关的库,那么接下来就会调用GpuDataManagerImpl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检查设备配置的GPU是否在黑名单列表中。

GpuDataManagerImpl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GpuDataManagerImpl::Initialize() {
      base::AutoLock auto_lock(lock_);
      private_->Initializ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cc中。

GpuDataManagerImpl类的成员变量private_指向的是一个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对象,这里调用它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检查设备配置的GPU是否在黑名单列表中。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Initialize() {
      ......

      gpu::GPUInfo gpu_info;
      if (command_line->GetSwitchValueASCII(
              switches::kUseGL) == gfx::kGLImplementationOSMesaName) {
        // If using the OSMesa GL implementation, use fake vendor and device ids to
        // make sure it never gets blacklisted. This is better than simply
        // cancelling GPUInfo gathering as it allows us to proceed with loading the
        // blacklist below which may have non-device specific entries we want to
        // apply anyways (e.g., OS version blacklisting).
        gpu_info.gpu.vendor_id = 0xffff;
        gpu_info.gpu.device_id = 0xffff;

        // Also declare the driver_vendor to be osmesa to be able to specify
        // exceptions based on driver_vendor==osmesa for some blacklist rules.
        gpu_info.driver_vendor = gfx::kGLImplementationOSMesaName;
      } else {
        ......
        gpu::CollectBasicGraphicsInfo(&gpu_info);
      }

      std::string gpu_blacklist_string;
      std::string gpu_driver_bug_list_string;
      if (!command_line->HasSwitch(switches::kIgnoreGpuBlacklist) &&
          !command_line->HasSwitch(switches::kUseGpuInTests)) {
        gpu_blacklist_string = gpu::kSoftwareRenderingListJson;
      }
      if (!command_line->HasSwitch(switches::kDisableGpuDriverBugWorkarounds)) {
        gpu_driver_bug_list_string = gpu::kGpuDriverBugListJson;
      }
      InitializeImpl(gpu_blacklist_string,
                     gpu_driver_bug_list_string,
                     gpu_info);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_private.cc中。

如果Chromium启动时,指定了switches::kUseGL选项,并且将该选项的值设置为gfx::kGLImplementationOSMesaName,那么就意味着要使用Mesa版本的OpenGL库来渲染Chromium的UI。由于这里使用的Mesa版本的OpenGL库是纯软件实现的,因此它不会像GPU版本的OpenGL库一样存在一些不友好特性。也就是说Mesa版本的OpenGL库是可用的,尽管它的性能会差一些。为了避免后面加载GPU黑名单列表时,列表中的某些通用规则会禁用Mesa版本的OpenGL库的某些特性,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会手工构造一个GPUInfo对象,并且给该GPUInfo对象设置假的Vendor ID和Device ID,以及Driver Vendor。

如果Chromium启动时,没有指定switches::kUseGL选项,或者指定了switches::kUseGL选项,但是该选项的值没有设置为gfx::kGLImplementationOSMesaName,那么上述GPUInfo对象就需要通过函数gpu::CollectBasicGraphicsInfo来构造。函数gpu::CollectBasicGraphicsInfo通过OpenGL接口glGetString获得当前使用的OpenGL库的Vendor ID和Device ID,以及Driver Vendor等值。

接下来,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检查Chromium的命令行参数是否设置了switches::kIgnoreGpuBlacklist和switches::kUseGpuInTests选项。如果都没有设置,就说明Chromium是运行在发布版本中,这时候需要启用GPU黑名单列表。这个GPU黑名单列表通过全局变量gpu::kSoftwareRenderingListJson描述的一个JSON格式的字符串描述,它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gpu/config/software_rendering_list_json.cc中。例如,在该GPU黑名单列表中,存在以下一项:

    {
          "id": 1,
          "description": "ATI Radeon X1900 is not compatible with WebGL on the Mac",
          "webkit_bugs": [47028],
          "os": {
            "type": "macosx"
          },
          "vendor_id": "0x1002",
          "device_id": ["0x7249"],
          "features": [
            "webgl",
            "flash_3d",
            "flash_stage3d"
          ]
        }

它表示Vendor ID和Device ID分别等于0x1002和0x7249的GPU在Mac OS X上不能够用来支持Chromium的webgl、flash_3d和flash_stage3d特性。

再接下来,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检查Chromium的命令行参数是否设置了switches::kDisableGpuDriverBugWorkarounds选项。如果没有设置,也说明Chromium是运行在发布版本中,这时候需要启用GPU驱动BUG列表。GPU驱动BUG列表描述了那些已知的GPU驱动的BUG,这些BUG也会导致OpenGL的某些特性不能使用。这个GPU驱动BUG列表通过全局变量gpu::kGpuDriverBugListJson描述的一个JSON格式的字符串描述,它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gpu/config/gpu_driver_bug_list_json.cc中。例如,在该GPU驱动BUG列表中,存在以下一项:

    {
          "id": 8,
          "description": "A few built-in glsl functions on Mac behave incorrectly",
          "cr_bugs": [349137],
          "os": {
            "type": "macosx",
            "version": {
              "op": "<",
              "value": "10.9"
            }
          },
          "vendor_id": "0x1002",
          "features": [
            "needs_glsl_built_in_function_emulation"
          ]
        }

它表示Vender ID等于0x1002的GPU驱动的编号为349137的BUG会出现在版本号小于10.9的Mac OS X上,Chromium的needs_glsl_built_in_function_emulation特性不可用。

最后,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将前面获得的GPUInfo对象,以及GPU黑名单列表和GPU驱动BUG列表,传递给另外一个成员函数InitializeImpl进一步处理,如下所示:

void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InitializeImpl(
        const std::string& gpu_blacklist_json,
        const std::string& gpu_driver_bug_list_json,
        const gpu::GPUInfo& gpu_info) {
      ......

      if (!gpu_blacklist_json.empty()) {
        gpu_blacklist_.reset(gpu::GpuBlacklist::Create());
        ......
        bool success = gpu_blacklist_->LoadList(
            gpu_blacklist_json, gpu::GpuControlList::kCurrentOsOnly);
        ......
      }
      if (!gpu_driver_bug_list_json.empty()) {
        gpu_driver_bug_list_.reset(gpu::GpuDriverBugList::Create());
        ......
        bool success = gpu_driver_bug_list_->LoadList(
            gpu_driver_bug_list_json, gpu::GpuControlList::kCurrentOsOnly);
        ......
      }

      gpu_info_ = gpu_info;
      UpdateGpuInfo(gpu_info);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_private.cc中。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Impl首先是创建一个GpuBlackList对象,保存在成员变量gpu_blacklist_中,并且调用该GpuBlackList对象的成员函数LoadList解析参数gpu_blacklist_json描述的一个JSON格式的字符串,以便可以获得一系列GPU黑名单。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Impl接下来又创建一个GpuDriverBugList对象,保存在成员变量gpu_driver_bug_list_中,并且调用该GpuDriverBugList对象的成员函数LoadList解析参数gpu_driver_bug_list_json描述的一个JSON格式的字符串,以便可以获得一系列GPU驱动BUG列表。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InitializeImpl最后调用了另外一个成员函数UpdateGpuInfo继续处理GPU黑名单和GPU驱动BUG列表,它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UpdateGpuInfo(const gpu::GPUInfo& gpu_info) {
      // No further update of gpu_info if falling back to SwiftShader.
      if (use_swiftshader_)
        return;

      .....

      UpdateGpuInfoHelper();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_private.cc中。

当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变量use_swiftshader_的值等于true时,表示通过软件方式来渲染网页,因此这时候就无需对GPU黑名单列表和GPU驱动BUG列表进行处理了,因为后面不会用到GPU。

另一方面,当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变量use_swiftshader_的值等于false时,需要调用另外一个成员函数UpdateGpuInfoHelper处理GPU黑名单列表和GPU驱动BUG列表,它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UpdateGpuInfoHelper() {
      ......

      if (gpu_blacklist_) {
        std::set<int> features = gpu_blacklist_->MakeDecision(
            gpu::GpuControlList::kOsAny, std::string(), gpu_info_);
        ......

        UpdateBlacklistedFeatures(features);
      }
      if (gpu_driver_bug_list_) {
        gpu_driver_bugs_ = gpu_driver_bug_list_->MakeDecision(
            gpu::GpuControlList::kOsAny, std::string(), gpu_info_);
      }
      gpu::GpuDriverBugList::AppendWorkaroundsFromCommandLine(
          &gpu_driver_bugs_, *CommandLine::ForCurrentProcess());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_private.cc中。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UpdateGpuInfoHelper首先调用成员变量gpu_blacklist_描述的一个GpuBlackList对象的成员函数MakeDecision根据设备自带的GPU的信息在GPU黑名单中找到被禁止使用的Chromium特性。这些特性保存在本地变量features描述的一个std::set中,并且会进一步交给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UpdateBlacklistedFeatures处理。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UpdateGpuInfoHelper接下来又调用了成员变量gpu_driver_bug_list_描述的一个GpuDriverBugList对象的成员函数MakeDecision根据设备自带的GPU的信息在GPU驱动BUG列表中找到被禁止使用的Chromium特性。这些特性保存在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变量gpu_driver_bugs_中,并且会增加到Chromium的启动命令行参数里面去。

接下来, 我们继续分析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UpdateBlacklistedFeatures,以便可以了解它是如何处理那些禁止使用GPU实现的Chromium特性,如下所示:

void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UpdateBlacklistedFeatures(
        const std::set<int>& features) {
      blacklisted_features_ = features;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_private.cc中。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UpdateBlacklistedFeatures主要就是将参数features描述的禁止使用GPU实现的Chromium特性记录在成员变量blacklisted_features_描述的一个std::set中。

这一步执行完成后,对GPU黑名单列表和GPU驱动BUG列表的处理就完毕,回到前面分析的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中,如果Chromium在编译时定义了宏USE_AURA,或者对于Mac OS X平台,它接下来就会调用函数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第一次判断是否需要启动一个GPU进程。

函数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的实现如下所示:

#if defined(USE_AURA)
    bool 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 {
      return true;
    }
    #elif defined(OS_MACOSX) && !defined(OS_IOS)
    bool 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 {
      return IsDelegatedRendererEnabled();
    }
    #endif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_private.cc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如果Chromium在编译时定义了宏USE_AURA,那么函数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的返回值固定为true,因为这时候表示要使用GPU来渲染Chromium的UI,也就是可以启动一个GPU进程。

另一方面,如果Chromium在编译时没有定义宏USE_AURA,但是当前平台是非iOS版的Max OS X平台,那么函数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调用另外一个函数IsDelegatedRendererEnabled判断是否可以启动一个GPU进程。

函数IsDelegatedRendererEnabled的实现如下所示:

bool IsThreadedCompositingEnabled() {
      const CommandLine& command_line = *CommandLine::ForCurrentProcess();

      // Command line switches take precedence over blacklist.
      if (command_line.HasSwitch(switches::kDisableThreadedCompositing))
        return false;
      if (command_line.HasSwitch(switches::kEnableThreadedCompositing))
        return true;

    #if defined(USE_AURA) || defined(OS_MACOSX)
      // We always want threaded compositing on Aura and Mac (the fallback is a
      // threaded software compositor).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endif
    }

    bool IsDelegatedRendererEnabled() {
      const CommandLine& command_line = *CommandLine::ForCurrentProcess();
      bool enabled = false;

      ......

      // Flags override.
      enabled |= command_line.HasSwitch(switches::kEnableDelegatedRenderer);
      enabled &= !command_line.HasSwitch(switches::kDisableDelegatedRenderer);

      // Needs compositing, and thread.
      if (enabled && !IsThreadedCompositingEnabled()) {
        enabled = false;
        ......
      }

      return enabled;
    }

这两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compositor_util.cc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函数IsDelegatedRendererEnabled的返回值等于true,也就是可以启动一个GPU进程,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Chromium的命令行参数设置了switches::kEnableDelegatedRenderer选项;

  1. Chromium的命令行参数没有设置switches::kDisableDelegatedRenderer选项;

  2. Chromium的命令行参数设置了switches::kEnableThreadedCompositing选项,或者没有设置switches::kEnableThreadedCompositing选项,但是Chromium编译时定义了宏USE_AURA,或者当平台是Mac OS X平台。

  3. Chromium的命令行参数没有设置switches::kDisableThreadedCompositing选项。

要理解上述四个条件,关键在于理解Delegated Renderer和Threaded Compositing两个概念。

Delegated Renderer描述的是一个委托渲染器。所谓委托渲染,就是Render进程的合成器管理的所有GPU资源都会转交给Browser进程的合成器,再由Browser进程的合成器进行统一的合成,最后显示在屏幕上。Threaded Compositing称为线程化合成,指的是在Render进程中,合成器运行在一个独立的线程中,这个线程称为实现(IMPL)线程。在Chromium里面,还有一个特性称为In-Thread Compositing,称为线程内合成。这个特性是给Android平台上的单进程模式的Chromium使用的,这时候Render端的合成器将运行在主线程中,目的是可以让网页UI的合成发生在应用程序UI的绘制过程中。

这意味着,如果Chromium在编译时没有定义宏USE_AURA,但是当前平台是非iOS版的Max OS X平台,那么Delegated Renderer和Threaded Compositing这两个特性都是需要GPU支持的,因此当它们都启用时,就需要启动一个GPU进程。

这一步执先完成后,回到前面分析的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中,这时候如果函数ShouldInitializeBrowserGpuChannelAndTransportSurface的返回值为true,那么只是初步确定Chromium需要一个GPU进程。至于这个GPU进程最终能不能启动起来,还要取决于设备自带的GPU能否用来实现GPU_FEATURE_TYPE_GPU_COMPOSITING特性。这是通过调用GpuDataManagerImpl类的成员函数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进行判断的,如下所示:

bool GpuDataManagerImpl::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 const {
      base::AutoLock auto_lock(lock_);
      return private_->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cc中。

GpuDataManagerImpl类的成员函数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调用了成员变量private_描述的一个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对象的成员函数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判断设备自带的GPU能否用来实现GPU_FEATURE_TYPE_GPU_COMPOSITING特性,如下所示:

bool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 const {
      if (ShouldUseSwiftShader())
        return false;
      if (IsFeatureBlacklisted(gpu::GPU_FEATURE_TYPE_GPU_COMPOSITING))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_private.cc中。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首先调用另外一个成员函数ShouldUseSwiftShader判断Chromium的UI是否是通过软件方式渲染的,如下所示:

bool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ShouldUseSwiftShader() const {
      return use_swiftshader_;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_private.cc中。

前面提到,当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变量use_swiftshader的值等于true的时候,就表示Chromium的UI是通过软件方式渲染的。在这种情况下,回到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中,那么它就可以直接返回一个false值给调用者,表示不需要启动一个GPU进程。

假设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函数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的返回值为false,那么它接下来就调用成员函数IsFeatureBlacklisted判断设备自带的GPU能否用来实现GPU_FEATURE_TYPE_GPU_COMPOSITING特性,如下所示:

bool 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IsFeatureBlacklisted(int feature) const {
      ......

      return (blacklisted_features_.count(feature) == 1);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data_manager_impl_private.cc中。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知道,GpuDataManagerImplPrivate类的成员变量blacklisted_features_描述的一个std::set保存了禁止使用设备自带的GPU实现的Chromium特性,因此通过它就可以判断参数feature描述的特性是否被支持。

这一步执行完成之后,回到前面分析的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中,如果GpuDataManagerImpl类的成员函数CanUseGpuBrowserCompositor的返回值为false,也就是设备自带的GPU被禁止用来实现GPU_FEATURE_TYPE_GPU_COMPOSITING特性,那么本地变量established_gpu_channel的值就会由true值修改为false时,表示不需要启动一个GPU进程。

最后,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调用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检查本地变量established_gpu_channel的值是否等于true。如果等于true,那么就可能需要启动一个GPU进程,如下所示:

void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Initialize(bool establish_gpu_channel) {
      DCHECK(!instance_);
      instance_ = new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
      if (establish_gpu_channel) {
        instance_->EstablishGpuChannel(CAUSE_FOR_GPU_LAUNCH_BROWSER_STARTUP,
                                       base::Closure());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browser_gpu_channel_host_factory.cc中。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首先是创建了一个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对象,并且保存在静态成员变量instance_中。在参数establish_gpu_channel的值等于true的情况下,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继续调用前面创建的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对象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启动一个GPU进程,以及创建一个到该GPU进程的GPU通道。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GpuChannel(
        CauseForGpuLaunch cause_for_gpu_launch,
        const base::Closure& callback) {
      ......

      if (!gpu_channel_ && !pending_request_) {
        // We should only get here if the context was lost.
        pending_request_ = EstablishRequest::Create(
            cause_for_gpu_launch, gpu_client_id_, gpu_host_id_);
      }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browser_gpu_channel_host_factory.cc中。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成员变量gpu_channel_描述的是Browser进程到GPU进程的一个GPU通道,另外一个成员变量pending_request_描述的是正在创建上述GPU通道的一个请求。当这两个成员变量的值均等于NULL的时候,就说明GPU通道还没有建立起来,因此接下来就会调用EstablishReque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创建一个GPU通道。

EstablishReque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的实现如下所示:

scoped_refptr<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Create(CauseForGpuLaunch cause,
                                                           int gpu_client_id,
                                                           int gpu_host_id) {
      scoped_refptr<EstablishRequest> establish_request =
          new EstablishRequest(cause, gpu_client_id, gpu_host_id);
      scoped_refptr<base::MessageLoopProxy> loop =
          BrowserThread::GetMessageLoopProxyForThread(BrowserThread::IO);
      // PostTask outside the constructor to ensure at least one reference exists.
      loop->PostTask(
          FROM_HERE,
          base::Bind(&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EstablishOnIO,
                     establish_request));
      return establish_request;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browser_gpu_channel_host_factory.cc中。

EstablishReque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首先将参数cause、gpu_client_id和gpu_host_id封装在一个EstablishRequest对象中,接着向当前进程的IO的消息队列发送一个Task,该Task绑定的函数为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OnIO,并且当该函数被调用时,this指针指向的是上述封装的EstablishRequest对象。

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OnIO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EstablishOnIO() {
      GpuProcessHost* host = GpuProcessHost::FromID(gpu_host_id_);
      if (!host) {
        host = GpuProcessHost::Get(G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SANDBOXED,
                                   cause_for_gpu_launch_);
        ......
        gpu_host_id_ = host->host_id();
        ......
      } 

      ......

      host->EstablishGpuChannel(
          gpu_client_id_,
          true,
          base::Bind(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OnEstablishedOnIO,
              this));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browser_gpu_channel_host_factory.cc中。

在Chroimum中,可能会存在两个GPU进程,其中一个是受限GPU进程,运行在沙箱中,通过枚举值G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SANDBOXED描述,另外一个是特权GPU进程,不用运行在沙箱中,通过枚举值G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UNSANDBOXED描述。同时,每一个GPU进程都分配有一个Host ID,这个ID值保存在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变量gpu_host_id_中。

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OnIO首先是调用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FromID检查与它的成员变量gpu_host_id_对应的GPU进程是否已经启动过了。如果已经启动过了,那么就会得到一个GpuProcessHost对象。也就是说,每一个GPU进程在Browser进程中,都通过一个GpuProcessHost对象描述,并且每一个GpuProcessHost对象都有一个对应的Host ID。

如果与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变量gpu_host_id_对应的GPU进程还没有创建,那么接下来就会调用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t启动一个类型为G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SANDBOXED的GPU进程,也就是创建一个运行沙箱中的GPU进程。创建启动成功,那么就可以获得一个GpuProcessHost对象。由于分配给这个GpuProcessHost对象的Host ID可能发生了变化,因此就通过调用它的成员函数host_id获得它现在使用的Host ID,并且保存在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变量gpu_host_id_中。

最后,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OnIO就调用上述获得的GpuProcessHost对象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创建一个到它所描述的GPU进程的GPU通道。接下来,我们先分析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t启动GPU进程的过程,接下来再分析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创建GPU通道的过程。

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t的实现如下所示:

GpuProcessHost* g_gpu_process_hosts[G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COUNT];

    ......

    GpuProcessHost* GpuProcessHost::Get(GpuProcessKind kind,
                                        CauseForGpuLaunch cause) {
      ......

      if (g_gpu_process_hosts[kind] && ValidateHost(g_gpu_process_hosts[kind]))
        return g_gpu_process_hosts[kind];

      ......

      static int last_host_id = 0;
      int host_id;
      host_id = ++last_host_id;

      ......

      GpuProcessHost* host = new GpuProcessHost(host_id, kind);
      if (host->Init())
        return host;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cc中。

全局变量g_gpu_process_hosts是一个GpuProcessHost数组,它的大小为G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COUNT,即等于2,它是用来保存上面提到的用来描述GPU进程的GpuProcessHost对象。也就是说,每当我们创建一个GPU进程的时候,就会创建一个GpuProcessHost对象,并且将该GpuProcessHost对象按照它的类型(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UNSANDBOXED或者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SANDBOXED)保存在全局g_gpu_process_hosts描述的GpuProcessHost数组中。

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t首先做的便是根据参数kind指定的GPU进程类型在全局变量g_gpu_process_hosts描述的GpuProcessHost数组中检查是否已经存在一个对应的GpuProcessHost对象。如果已经存在,那么就说明请求启动的GPU进程已经启动起来了,因此就不用再往下处理了。否则的话,就会创建一个GpuProcessHost对象,并且调用该GpuProcessHost对象的成员函数Init启动一个GPU进程。

我们首先分析GpuProcessHost对象的创建过程,即GpuProcessHost类的构造函数的实现,如下所示:

GpuProcessHost::GpuProcessHost(int host_id, GpuProcessKind kind)
        : ......,
          in_process_(false),
          ...... {
      if (CommandLine::ForCurrentProcess()->HasSwitch(switches::kSingleProcess) ||
          CommandLine::ForCurrentProcess()->HasSwitch(switches::kInProcessGPU)) {
        in_process_ = true;
      }

      ......

      g_gpu_process_hosts[kind] = this;

      ......

      process_.reset(new BrowserChildProcessHostImpl(PROCESS_TYPE_GPU, this));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cc中。

GpuProcessHost类有一个重要的成员变量inprocess。当Chromium的命令行参数中设置了switches::kSingleProcess或者switches::kInProcessGPU选项的时候,它的值等于true。否则的话,它的值就等于false。

当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变量in_process_的值等于true的时候,表示在Browser进程中创建一个GPU线程来代替GPU进程。这种GPU渲染方式在Chromium中就称为In-Process GPU渲染。这意味着,Browser进程接收到GPU相关的操作时,都转发给它的GPU线程处理。由于Browser进程与GPU线程和GPU进程的通信过程都统一封装为IPC通道或者GPU通道操作,因此不管采用的是In-Process GPU渲染方式,还是独立GPU进程的渲染方式,它们提供给Browser进程的接口,都是一样的。

GpuProcessHost类还有另外一个成员变量process_,它指向的是一个BrowserChildProcessHostImpl对象。通过该BrowserChildProcessHostImpl对象,GpuProcessHost类可以向GPU线程或者GPU进程发送IPC消息,或者接收从GPU线程或者GPU进程发送过来的IPC消息。

从这里还可以看到,正在创建的GpuProcessHost对象被保存在全局变量g_gpu_process_hosts中,这样以后就可以检查指定类型的GPU进程是否已经启动过了。

回到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t中,当它创建了一个GpuProcessHost对象之后,接下来就会调用这个GpuProcessHost对象的成员函数Init启动一个GPU进程或者一个GPU线程,它的实现如下所示:

bool GpuProcessHost::Init() {
      ......

      std::string channel_id = process_->GetHost()->CreateChannel();
      if (channel_id.empty())
        return false;

      if (in_process_) {
        ......

        in_process_gpu_thread_.reset(g_gpu_main_thread_factory(channel_id));
        in_process_gpu_thread_->Start();

        ......
      } else if (!LaunchGpuProcess(channel_id)) {
        return false;
      }

      if (!Send(new GpuMsg_Initialize()))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cc中。

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Init首先通过调用成员变量process_指向的BrowserChildProcessHostImpl对象的成员函数GetHost获得其内部的一个ChildProcessHostImpl对象。有了这个ChildProcessHostImpl对象之后,再调用它的成员函数CreateChannel创建一个IPC通道,如下所示:

std::string ChildProcessHostImpl::CreateChannel() {
      channel_id_ = IPC::Channel::GenerateVerifiedChannelID(std::string());
      channel_ = IPC::Channel::CreateServer(channel_id_, this);
      if (!channel_->Connect())
        return std::string();

      ......

      return channel_id_;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ommon/child_process_host_impl.cc中。

ChildProcessHostImp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Channel首先是调用IPC::Channe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nerateVerifiedChannelID生成一个唯一的UNIX Socket名称,接着再调用IPC::Channe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Server根据上述UNIX Socket名称创建一个UNIX Socket。

IPC::Channe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nerateVerifiedChannelID的实现可以参考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它的另外一个静态成员函数CreateServer的实现如下所示:

scoped_ptr<Channel> Channel::CreateServer(
        const IPC::ChannelHandle &channel_handle, Listener* listener) {
      return Channel::Create(channel_handle, Channel::MODE_SERVER, listener);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ipc/ipc_channel_common.cc中。

IPC::Channe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Server调用了Channe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创建了一个UNIX Socket,并且将其Server端文件描述符封装在一个ChannelPosix对象。这个过程可以参考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

回到ChildProcessHostImp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Channel中,它通过IPC::Channe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Server获得一个ChannelPosix对象之后,再调用该ChannelPosix对象的成员函数Connect,这样就可以将前面所创建的一个UNIX Socket的Server端文件描述符增加到当前进程的IO线程的消息队列中去监控,也就是监控它的IO事件,用来接收以后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给它发送的IPC消息。这个过程也可以参考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

再回到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Init中,它调用ChildProcessHostImp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Channel创建了一个Server端的IPC通道之后,接下来根据成员变量in_process_的值决定是要在当前进程中创建一个GPU线程,还是要创建一个独立的GPU进程。

根据前面的分析,当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变量in_process_的值等于true的时候,表示要在当前进程,也就是Browser进程,创建一个GPU线程。接下来我们就首先分析GPU线程的创建过程。

g_gpu_main_thread_factory是一个类型为GpuMainThreadFactoryFunction的函数指针,它的定义如下所示:

GpuMainThreadFactoryFunction g_gpu_main_thread_factory = NULL;

这个全局变量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cc中。

GpuMainThreadFactoryFunction的定义如下所示:

typedef base::Thread* (*GpuMainThreadFactoryFunction)(const std::string& id);

这个函数指针类型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h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GpuMainThreadFactoryFunction函数指针指向的函数有一个类型为std::string&的参数,这个参数描述的是一个UNIX Socket名称,并且该函数的返回值是一个 Thread对象,该Thread对象描述的就是一个线程。

Browser进程启动的过程中,会调用一个函数RegisterMainThreadFactories设置全局变量g_gpu_main_thread_factory的值,如下所示:

static void RegisterMainThreadFactories() {
      ......

      GpuProcessHost::RegisterGpuMainThreadFactory(
          CreateInProcessGpuThread);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app/content_main_runner.cc中。

函数RegisterMainThreadFactories通过调用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RegisterGpuMainThreadFactory设置全局变量g_gpu_main_thread_factory的值,如下所示:

void GpuProcessHost::RegisterGpuMainThreadFactory(
        GpuMainThreadFactoryFunction create) {
      g_gpu_main_thread_factory = create;
    }

这个函数指针类型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cc中。

这意味着全局变量g_gpu_main_thread_factory指向的函数为CreateInProcessGpuThread。

回到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数Init中,它首先通过调用全局变量g_gpu_main_thread_factory指向的函数创建一个线程对象,也就是通过调用函数CreateInProcessGpuThread创建一个线程对象,接着再调用该线程对象的成员函数Start启动一个GPU线程。

函数CreateInProcessGpuThread的实现如下所示:

base::Thread* CreateInProcessGpuThread(const std::string& channel_id) {
      return new InProcessGpuThread(channel_id);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in_process_gpu_thread.cc中。

函数CreateInProcessGpuThread返回的是一个InProcessGpuThread对象,该对象的创建过程如下所示:

InProcessGpuThread::InProcessGpuThread(const std::string& channel_id)
        : base::Thread("Chrome_InProcGpuThread"),
          channel_id_(channel_id),
          gpu_process_(NULL)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in_process_gpu_thread.cc中。

InProcessGpuThread类的构造函数主要做两件事件。第一件事情是调用父类Thread的构造函数对父类部分对象进行初始化,第二件事件是将前面创建的一个UNIX Socket的名称保存在成员变量channel_id_中。

这意味着,Browser进程中的GPU线程是通过一个InProcessGpuThread对象来描述的。从前面Chromium多线程模型设计和实现分析一文可以知道,当调用这个InProcessGpuThread对象的成员函数Start(从父类Thread继承下来)的时候,就可以启动一个线程。这个线程在进入消息循环之前,会先调用由子类实现的成员函数Init,也就是InProcessGpuThread类的成员函数Init,对线程执行初始化工作。

InProcessGpuThread类的成员函数Init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InProcessGpuThread::Init() {
      gpu_process_ = new GpuProcess();
      // The process object takes ownership of the thread object, so do not
      // save and delete the pointer.
      gpu_process_->set_main_thread(new GpuChildThread(channel_id_));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in_process_gpu_thread.cc中。

InProcessGpuThread类的成员函数Init首先创建了一个GpuProcess对象,并且保存在成员变量gpu_process_中。这个GpuProcess对象就是图1所示的GpuProcess对象,用来与Browser进程进行IPC。这个GpuProcess对象本来是应该在GPU进程中创建的,但是由于在我们这个情景中,只有GPU线程没有GPU进程,不过两者是等价的,因此,在GPU线程中创建一个GpuProcess对象起到的效果和作用与在GPU进程中创建一个GpuProcess对象是相同的。

GpuProcess类是从ChildProcess类继承下来的,如下所示:

class GpuProcess : public ChildProcess {
     .....
    };

这个类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gpu_process.h中。

这意味着在创建GpuProcess对象的过程中,会触发对ChildProcess类的构造函数的调用,如下所示:

GpuProcess::GpuProcess()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gpu_process.cc中。

GpuProcess类的构造函数调用的是父类ChildProcess的默认构造函数。我们在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中已经分析过ChildProcess的默认构造函数了,它主要就是创建一个IO线程。这个IO线程就是负责与Browser进程或者其它进程(例如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的IO线程进行IPC的。

回到InProcessGpuThread类的成员函数Init中,它在GPU线程中创建了一个GpuProcess对象之后,就获得了一个IO线程,接下来它又创建了一个GpuChildThread对象。这个GpuChildThread对象也是用来描述当前所在的GPU线程,并且这个GpuChildThread对象会被设置到前面创建的GpuProcess对象中,表示前面创建的GpuProcess对象所描述的"进程"的主线程就是这里创建的GpuChildThread对象所描述的GPU线程。

GpuChildThread对象的创建过程如下所示:

GpuChildThread::GpuChildThread(const std::string& channel_id)
        : ChildThread(channel_id),
          ......,
          in_browser_process_(true) {
      ......
    #if !defined(OS_ANDROID)
      // For single process and in-process GPU mode, we need to load and
      // initialize the GL implementation and locate the GL entry points here.
      // On Android, 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 is called from BrowserMainLoop
      // before getting here. crbug.com/326295
      if (!gfx::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
        VLOG(1) << "gfx::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 failed";
    #endif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gpu_child_thread.cc。

GpuChildThread类的构造函数主要做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将参数channel_id描述的UNIX Socket的名称传递给父类ChildThread的构造函数,以便后者可以根据该UNIX Socket的名称获得前面在ChildProcessHostImp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Channel中创建的一个UNIX Socket的Client端文件描述符。有了这个UNIX Socket的Client端文件描述符之后,就可以创建一个Client端IPC通道了。这个Client端IPC通道以后就可以用来与Browser进程或者其它进程(例如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的Server端IPC通道进行通信。ChildThread类的构造函数创建Client端IPC通道的过程可以参考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

第二件事情是在非Android平台才会做的,就是调用前面分析过的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在当前进程中加载OpenGL相关的库,以及创建一个EGLDisplay,以便以后可以创建OpenGL上下文。这是由于在Android平台上,前面在调用BrowserMainLoop类的成员函数BrowserThreadsStarted的时候,已经调用过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了,因此这里就不需要再重复调用。

这样,在Browser进程中创建一个GPU线程的过程就分析完成了。这个GPU线程通过InProcessGpuThread类描述,并且在它的启动的过程中,主要是做了以下两件事情:

1. 创建了一个GpuProcess对象,用来描述一个假设存在的GPU进程,这将会触发创建一个IO线程。注意,Browser进程本来也有一个IO线程。这个原有的IO线程是Browser进程用来与其它进程(例如GPU进程、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进行IPC的。而这里新创建的IO线程是GPU线程用来与其他进程(例如Browser进程、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进行IPC的。

2. 创建了一个GpuChildThread对象,该GpuChildThread对象描述的也是Browser进程中的GPU线程,这将会触发创建一个Client端IPC通道。这个Client端IPC通道是GPU线程用来与其他进程(例如Browser进程、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的Server端IPC通道进行IPC的。

上述两个对象在GPU进程的启动过程也同样会创建的。正是通过这种相同的方式,使得Browser进程与GPU线程和GPU进程的通信方式和过程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Browser进程需要执行GPU操作时,不需要知道这些GPU操作是在它的一个GPU线程中执行,还是在一个独立的GPU进程中执行。同样的,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需要执行GPU操作时,也不需要关心这些GPU操作是在Browser进程中的一个GPU线程中执行,还是在一个独立日GPU进程中执行。

回到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Init中,接下来我们分析另外一个情景,即启动GPU进程的情况。这是通过调用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LaunchGpuProcess实现的,如下所示:

bool GpuProcessHost::LaunchGpuProcess(const std::string& channel_id) {
      ......

      base::FilePath exe_path = ChildProcessHost::GetChildPath(child_flags);
      ......

      CommandLine* cmd_line = new CommandLine(exe_path);
      cmd_line->AppendSwitchASCII(switches::kProcessType, switches::kGpuProcess);
      ......

      process_->Launch(
          new GpuSandboxedProcessLauncherDelegate(cmd_line,
                                                  process_->GetHost()),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cc中。

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LaunchGpuProcess首先是创建了GPU进程的命令行参数。这个命令行参数设置了一个重要的选项switches::kProcessType,它的值等于switches::kGpuProcess。

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LaunchGpuProcess接下来将上述命令行参数传递给成员变量process_指向的一个BrowserChildProcessHostImpl对象的成员函数Launch,以便后者可以启动一个GPU进程。

BrowserChildProcessHostImpl类的成员函数Launch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BrowserChildProcessHostImpl::Launch(
        SandboxedProcessLauncherDelegate* delegate,
        CommandLine* cmd_line) {
      ......

      child_process_.reset(new ChildProcessLauncher(
          delegate,
          cmd_line,
          data_.id,
          this));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browser_child_process_host_impl.cc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BrowserChildProcessHostImpl类的成员函数Launch主要是创建了一个ChildProcessLauncher对象,并且保存在成员变量child_process_中。从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可以知道,在ChildProcessLauncher对象的创建过程中,也就是在ChildProcessLauncher类的构造函数中,将会通过JNI调用Java层的一个Conext接口的成员函数bindService启动一个Service进程。

从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还可以知道,当前进程,也就是Browser进程,会将前面在ChildProcessHostImp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Channel中创建的一个UNIX Socket的Client端文件描述符通过Binder IPC传递给上述Service进程,以便后者可以创建一个Client端IPC通道与Browser进程进行通信。最后,上述Service进程会通过JNI调用Native层的函数RunNamedProcessTypeMain,后者的实现如下所示:

int RunNamedProcessTypeMain(  
        const std::string& process_type,  
        const MainFunctionParams& main_function_params,  
        ContentMainDelegate* delegate) {  
      static const MainFunction kMainFunctions[] = {  
    #if !defined(CHROME_MULTIPLE_DLL_CHILD)  
        { "",                            BrowserMain },  
    #endif  
    #if !defined(CHROME_MULTIPLE_DLL_BROWSER)  
    #if defined(ENABLE_PLUGINS)  
    #if !defined(OS_LINUX)  
        { switches::kPluginProcess,      PluginMain },  
    #endif  
        { switches::kWorkerProcess,      WorkerMain },  
        { switches::kPpapiPluginProcess, PpapiPluginMain },  
        { switches::kPpapiBrokerProcess, PpapiBrokerMain },  
    #endif  // ENABLE_PLUGINS  
        { switches::kUtilityProcess,     UtilityMain },  
        { switches::kRendererProcess,    RendererMain },  
        { switches::kGpuProcess,         GpuMain },  
    #endif  // !CHROME_MULTIPLE_DLL_BROWSER  
      };  

      ......  

      for (size_t i = 0; i < arraysize(kMainFunctions); ++i) {  
        if (process_type == kMainFunctions[i].name) {  
          if (delegate) {  
            int exit_code = delegate->RunProcess(process_type,  
                main_function_params);  
    #if defined(OS_ANDROID)  
            // In Android's browser process, the negative exit code doesn't mean the  
            // default behavior should be used as the UI message loop is managed by  
            // the Java and the browser process's default behavior is always  
            // overridden.  
            if (process_type.empty())  
              return exit_code;  
    #endif  
            if (exit_code >= 0)  
              return exit_code;  
          }  
          return kMainFunctions[i].function(main_function_params);  
        }  
      }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app/content_main_runner.cc中。

在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中,我们已经分析过函数RunNamedProcessTypeMain的实现了,不过这时候它的参数process_type的值等于switches::kGpuProcess,也就是来自于前面提到的命令行参数中的switches::kProcessType选项,因此接下来函数RunNamedProcessTypeMain将调用函数GpuMain作为GPU进程的入口函数。

函数GpuMain的实现如下所示:

int GpuMain(const MainFunctionParams& parameters) {
      ......

      base::MessageLoop main_message_loop(base::MessageLoop::TYPE_IO);
      ......

      // Warm up resources that don't need access to GPUInfo.
      if (WarmUpSandbox(command_line)) {
        ......

        // Determine if we need to initialize GL here or it has already been done.
        bool gl_already_initialized = false;
        ......
        if (command_line.HasSwitch(switches::kInProcessGPU)) {
          // With in-process GPU, 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 is called from
          // GpuChildThread before getting here.
          gl_already_initialized = true;
        }

        // Load and initialize the GL implementation and locate the GL entry points.
        bool gl_initialized =
            gl_already_initialized
                ? gfx::GetGLImplementation() != gfx::kGLImplementationNone
                : gfx::GLSurface::InitializeOneOff();

        ......
      }

      ......

      GpuProcess gpu_process;
      ......

      GpuChildThread* child_thread = new GpuChildThread(watchdog_thread.get(),
                                                        dead_on_arrival,
                                                        gpu_info,
                                                        deferred_messages.Get());
      ......

      gpu_process.set_main_thread(child_thread);

      {
        ......
        main_message_loop.Run();
      }

      ......

      return 0;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gpu_main.cc中。

函数GpuMain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1. 创建了一个IO类型的消息循环,后面将会将该消息循环作为当前线程的消息循环。

2. 调用函数WarmUpSandbox判断是否需要执行一些预加载操作。如果需要的话,接下来就会继续判断当前进程的命令行参数是否包含了switches::kInProcessGPU选项。如果没有包括,那么再接下来就会调用我们前面分析过的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在当前进程加载OpenGL相关的库,以及创建一个EGLDisplay,以便以后可以用来创建OpenGL上下文。函数WarmUpSandbox的返回值总为true,并且当前进程的命令行参数没有包含switches::kInProcessGPU选项,因此最后会调用gfx::GLSurface类的静态成员函数InitializeOneOff。

3. 创建了一个GpuProcess对象。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知道,创建GpuProcess对象将会导致在当前进程中创建一个IO线程。这个IO线程是用来与其他进程(例如Browser进程、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进行IPC的。

4. 创建了一个GpuChildThread对象,该GpuChildThread对象描述的线程即为当前线程,并且会将当前线程设置为当前进程(也就是GPU进程)的主线程。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知道,创建GpuChildThread对象将会触发创建一个Client端IPC通道。这个Client端IPC通道是GPU进程用来与其他进程(例如Browser进程、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的Server端IPC通道进行IPC的。

5. 通过前面创建的消息循环使得当前线程进入消息循环状态。

这样,GPU进程的启动过程就完成了。回到前面分析的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Init中,无论它之前启动的是一个GPU线程,还是一个GPU进程,都会向它发送一个类型为GpuMsg_Initialize的IPC消息,用来对GPU进程执行初始化工作。

GpuMsg_Initialize是一个类型为MSG_ROUTING_CONTROL的IPC消息,根据前面Chromium的IPC消息发送、接收和分发机制分析一文的IPC消息分发机制,这个消息首先是分给在GPU进程或者GPU线程中创建的GpuChildThread对象的父类ChildThread的成员函数OnMessageReceived处理,如下所示:

bool ChildThread::OnMessageReceived(const IPC::Message& msg) {
      ......

      if (msg.routing_id() == MSG_ROUTING_CONTROL)
        return OnControlMessageReceived(msg);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hild/child_thread.cc中。

ChildThread的成员函数OnMessageReceived发现这是一个类型为MSG_ROUTING_CONTROL的IPC消息,于是就会将它分发给另外一个成员函数OnControlMessageReceived处理。GpuChildThread类重写了父类ChildThread的成员函数OnControlMessageReceived,因此接下来参数msg描述的IPC消息继续分发给GpuChildThread类的成员函数OnControlMessageReceived处理。

GpuChildThread类的成员函数OnControlMessageReceived的实现如下所示:

bool GpuChildThread::OnControlMessageReceived(const IPC::Message& msg) {
      bool handled = true;
      IPC_BEGIN_MESSAGE_MAP(GpuChildThread, msg)
        IPC_MESSAGE_HANDLER(GpuMsg_Initialize, OnInitialize)
        ......
        IPC_MESSAGE_UNHANDLED(handled = false)
      IPC_END_MESSAGE_MAP()

      if (handled)
        return true;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gpu_child_thread.cc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IPC消息GpuMsg_Initialize最后将由GpuChildThread类的成员函数OnInitialize进行处理,它的主要处理过程如下所示:

void GpuChildThread::OnInitialize() {
      ......

      gpu_channel_manager_.reset(
          new GpuChannelManager(GetRouter(),
                                watchdog_thread_.get(),
                                ChildProcess::current()->io_message_loop_proxy(),
                                ChildProcess::current()->GetShutDownEvent()));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gpu_child_thread.cc中。

GpuChildThread类的成员函数OnInitialize主要是创建了一个GpuChannelManager对象,并且保存在成员变量gpu_channel_manager_中。这个GpuChannelManager是用来负责管理GPU进程与其它进程之间的GPU通道的,接下来我们分析GPU通道的创建过程时就会看到这一点。

注意,GpuChildThread类的成员函数OnInitialize在创建上述GpuChannelManager对象时,会传递给它两个重要的参数,即第一个参数和第三个参数。其中,第三个参数是GPU进程负责用来与其它进程执行IPC的IO线程的消息循环。第一个参数是一个MessageRouter对象,是通过调用从父类ChildThread继承下来的成员函数GetRouter获得的,如下所示:

MessageRouter* ChildThread::GetRouter() {
      ......
      return &router_;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hild/child_thread.cc中。

ChildThread类的成员函数GetRouter返回的是成员变量router_描述的一个MessageRouter对象。后面我们分析GPU通道的创建过程时再解释它的作用。

上述两个参数最后将会保存在GpuChannelManager类的成员变量router_和io_message_loop_中,如下所示:

GpuChannelManager::GpuChannelManager(MessageRouter* router,
                                         GpuWatchdog* watchdog,
                                         base::MessageLoopProxy* io_message_loop,
                                         base::WaitableEvent* shutdown_event)
        : ......,
          io_message_loop_(io_message_loop),
          ......,
          router_(router),
          ...... {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ommon/gpu/gpu_channel_manager.cc。

以后涉及到IPC消息的分发过程中,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我们将会略过中间的分发过程,而直接进入到最终的处理函数。中间略过的过程读者可以参考Chromium的IPC消息发送、接收和分发机制一文自行分析。

这样,Browser进程启动GPU线程或者GPU进程的过程就分析完成了,但是这时候Browser进程与GPU线程或者GPU进程仅仅是建立了一个普通的IPC通道。从前面的图1可以看到,Browser进程与GPU进程之间的GPU操作是通过一个专门的GPU通道进行的,这一点也适用于GPU线程。因此,接下来Browser进程还需要与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建立一个GPU通道。

前面分析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OnIO的时候提到,它在启动了GPU进程或者GPU线程之后,会调用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创建一个GPU通道,如下所示:

void GpuProcessHost::EstablishGpuChannel(
        int client_id,
        bool share_context,
        const EstablishChannelCallback& callback) {
      ......

      if (Send(new GpuMsg_EstablishChannel(client_id, share_context))) {
        channel_requests_.push(callback);
      }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cc中。

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向刚才启动起来的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发送一个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发送成功后,参数callback指向的一个EstablishChannelCallback对象将会保存在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变量channel_requests_描述的一个std::queue中,以便等到发送出去的IPC消息得到回复时进行相应的处理。

从前面的调用过程可以知道,参数callback指向的一个EstablishChannelCallback对象描述的是一个Task,该Task绑定的函数为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edOnIO,因此,当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得到回复时,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edOnIO会被调用。

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由GpuChildThread类的成员函数OnControlMessageReceived分发给GpuChannelManager类的成员函数OnMessageReceived处理,如下所示:

bool GpuChildThread::OnControlMessageReceived(const IPC::Message& msg) {
      ......

      return gpu_channel_manager_.get() &&
          gpu_channel_manager_->OnMessageReceived(msg);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gpu/gpu_child_thread.cc中。

GpuChildThread类的成员变量gpu_channel_manager_指向的GpuChannelManager对象是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前面接收到类型为GpuMsg_Initialize的IPC消息时创建的,GpuChildThread类的成员函数OnControlMessageReceived将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分给它处理,如下所示:

bool GpuChannelManager::OnMessageReceived(const IPC::Message& msg) {
      bool handled = true;
      IPC_BEGIN_MESSAGE_MAP(GpuChannelManager, msg)
        IPC_MESSAGE_HANDLER(GpuMsg_EstablishChannel, OnEstablishChannel)
        ......
        IPC_MESSAGE_UNHANDLED(handled = false)
      IPC_END_MESSAGE_MAP()
      return handled;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ommon/gpu/gpu_channel_manager.cc中。

GpuChannelManager类的成员函数OnMessageReceived将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分给另外一个成员函数OnEstablishChannel处理,如下所示:

void GpuChannelManager::OnEstablishChannel(int client_id, bool share_context) {
      IPC::ChannelHandle channel_handle;

      gfx::GLShareGroup* share_group = NULL;
      gpu::gles2::MailboxManager* mailbox_manager = NULL;
      if (share_context) {
        if (!share_group_.get()) {
          share_group_ = new gfx::GLShareGroup;
          DCHECK(!mailbox_manager_.get());
          mailbox_manager_ = new gpu::gles2::MailboxManager;
        }
        share_group = share_group_.get();
        mailbox_manager = mailbox_manager_.get();
      }

      scoped_ptr<GpuChannel> channel(new GpuChannel(
          this, watchdog_, share_group, mailbox_manager, client_id, false));
      channel->Init(io_message_loop_.get(), shutdown_event_);
      channel_handle.name = channel->GetChannelName();

    #if defined(OS_POSIX)
      // On POSIX, pass the renderer-side FD. Also mark it as auto-close so
      // that it gets closed after it has been sent.
      int renderer_fd = channel->TakeRendererFileDescriptor();
      DCHECK_NE(-1, renderer_fd);
      channel_handle.socket = base::FileDescriptor(renderer_fd, true);
    #endif

      gpu_channels_.set(client_id, channel.Pass());

      Send(new GpuHostMsg_ChannelEstablished(channel_handl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ommon/gpu/gpu_channel_manager.cc中。

从前面的调用过程可以知道,参数share_context的值等于true,表示要创建的GPU通道与其它的GPU通道共享相同的OpenGL组,同时它们也共享相同的Mailbox管理器。这个相同的OpenGL共享组和Mailbox共享管理器由GpuChannelManager类的成员变量share_group_和mailbox_manager_描述。

因此,当参数share_context的值等于true,并且GpuChannelManager类的成员变量share_group_和mailbox_manager_又等于NULL的时候,GpuChannelManager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Channel就分别创建一个gfx::GLShareGroup对象和一个gpu::gles2::MailboxManager对象保存在它们之上。

关于OpenGL共享组和Mailbox管理器,在后面一个系列的文章中分析Chromium的GPU渲染机制时,我们再详细分析。

GpuChannelManager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Channel接下来创建了一个GpuChannel对象来描述一个GPU通道。这个GPU通道与前面分析的IPC通道一样,底层都是通过一个UNIX Socket来描述的。在创建GpuChannel对象的过程中,也就是在GpuChannel类的构造函数的执行过程中,主要是生成了一个UNIX Socket的名称,最后需要调用该GpuChannel对象的成员函数Init,才会根据前面生成的UINX Socket名称创建一个UNIX Socket。

调用前面创建的GpuChannel对象的成员函数GetChannelName和TakeRendererFileDescriptor可以分别获得由它创建的UNIX Socket的名称和Client端文件描述符。获得的UNIX Socket的名称和Client端文件描述符封装在一个ChannelHandle对象中,该ChannelHandle对象又会进一步封装在一个类型为GpuHostMsg_ChannelEstablished的IPC消息中。这个IPC消息最终被发送到Browser进程中去,作为Browser进程发送过来的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的回复。

注意,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封装的是一个ChannelHandle对象,也就是说,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的内容由ChannelHandle类描述。由于上述发送的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封装的ChannelHandle对象包含了文件描述符,即一个UNIX Socket的Client端文件描述符,因此该IPC消息最后将通过sendmsg接口发送出去。这一点可以参考前面Chromium的IPC消息发送、接收和分发机制分析一文。

参数client_id描述的是请求创建GPU通道的Client端的ID。从前面的调用过程可以知道,这个GPU通道的Client端即为Browser进程。最后,创建的GPU通道将会以参数client_id为键值,保存在GpuChannelManager类的成员变量gpu_channels_描述的一个GPU通道表中。也就是说,GpuChannelManager类负责管理GPU进程或者GPU线程中的所有GPU通道。

接下来,我们分析GPU通道的创建过程,也就是GpuChannel类的构造函数和成员函数Init的实现。

GpuChannel类的构造函数的实现如下所示:

GpuChannel::GpuChannel(GpuChannelManager* gpu_channel_manager,
                           GpuWatchdog* watchdog,
                           gfx::GLShareGroup* share_group,
                           gpu::gles2::MailboxManager* mailbox,
                           int client_id,
                           bool software)
        : gpu_channel_manager_(gpu_channel_manager),
          ......,
          client_id_(client_id),
          share_group_(share_group ? share_group : new gfx::GLShareGroup),
          mailbox_manager_(mailbox ? mailbox : new gpu::gles2::MailboxManager),
          ...... {
      ......
      channel_id_ = IPC::Channel::GenerateVerifiedChannelID("gpu");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ommon/gpu/gpu_channel.cc中。

GpuChannel类的构造函数调用IPC::Channe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nerateVerifiedChannelID生成了一个UNIX Socket名称,并且保存在成员变量中。这个UNIX Socket名称接下来就是用来创建UNIX Socket的。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如果参数share_group和mailbox的值等于NULL,即当前正在创建的GPU通道不与其它GPU通道共享OpenGL组和Mailbox管理器,那么GpuChannel类的构造函数就会为当前正在创建的GPU通道创建一个独享的OpenGL组和Mailbox管理器,并且分别保存在成员变量share_group_和mailbox_manager_中。

GpuChannel类的成员函数Init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GpuChannel::Init(base::MessageLoopProxy* io_message_loop,
                          base::WaitableEvent* shutdown_event) {
      ......

      // Map renderer ID to a (single) channel to that process.
      channel_ = IPC::SyncChannel::Create(channel_id_,
                                          IPC::Channel::MODE_SERVER,
                                          this,
                                          io_message_loop,
                                          false,
                                          shutdown_event);

      filter_ =
          new GpuChannelMessageFilter(weak_factory_.GetWeakPtr(),
                                      gpu_channel_manager_->sync_point_manager(),
                                      base::MessageLoopProxy::current());
      io_message_loop_ = io_message_loop;
      channel_->AddFilter(filter_.get());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ommon/gpu/gpu_channel.cc中。

GpuChannel类的成员函数Init调用IPC::SyncChanne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根据前面生成的名称创建一个UNIX Socket,并且将这个UNIX Socket的Server端文件描述符封装在一个SyncChannel对象中。这个SyncChannel对象保存在GpuChannel类的成员变量channel_中。IPC::SyncChanne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创建UNIX Socket以及Server端SyncChannel对象的过程可以参考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

GpuChannel类的成员函数Init接下来创建了一个类型为GpuChannelMessageFilter的Filter,并且注册到了前面创建的Server端SyncChannel对象中去。这样以后通过该SyncChannel对象接收到的IPC消息,根据我们前面Chromium的IPC消息发送、接收和分发机制分析一文的分析,首先是分发给GpuChannelMessageFilter类的成员函数OnMessageReceived处理。如果GpuChannelMessageFilter类的成员函数OnMessageReceived不处理,那么再接着再分发给GpuChannel类的成员函数OnMessageReceived处理。GpuChannelMessageFilter类主要是用来拦截GPU相关的操作消息,然后做GPU调度状态切换的。关于GPU调度,我们在后面一个系列文章中再详细分析。

这一步执行完成之后,回到GpuChannelManager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Channel中,它最后将前面创建的UNIX Socket的名称和Client端文件描述符通过一个类型为GpuHostMsg_ChannelEstablished的IPC消息发送给Browser进程。

Browser进程通过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OnMessageReceived接收上述类型为GpuHostMsg_ChannelEstablished的IPC消息,如下所示:

bool GpuProcessHost::OnMessageReceived(const IPC::Message& message) {
      ......
      IPC_BEGIN_MESSAGE_MAP(GpuProcessHost, message)
        ......
        IPC_MESSAGE_HANDLER(GpuHostMsg_ChannelEstablished, OnChannelEstablished)
        ......
      IPC_END_MESSAGE_MAP()

      return tru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cc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OnMessageReceived将类型为GpuHostMsg_ChannelEstablished的IPC消息发分给另外一个成员函数OnChannelEstablished处理。

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OnChannelEstablished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GpuProcessHost::OnChannelEstablished(
        const IPC::ChannelHandle& channel_handle) {
      ......

      EstablishChannelCallback callback = channel_requests_.front();
      channel_requests_.pop();

      ......

      callback.Run(channel_handle,
                   GpuDataManagerImpl::GetInstance()->GetGPUInfo());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gpu_process_host.cc中。

前面在分析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时提到,Browser进程向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发送一个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之后,会将一个绑定了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edOnIO的EstablishChannelCallback对象保存在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变量channel_requests_描述的一个std::queue中。

现在既然已经收到了类型为GpuMsg_EstablishChannel的IPC消息的回复,即一个类型为GpuHostMsg_ChannelEstablished的IPC消息,那么就可以调用上述EstablishChannelCallback对象绑定的函数了,即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edOnIO,它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OnEstablishedOnIO(
        const IPC::ChannelHandle& channel_handle,
        const gpu::GPUInfo& gpu_info) {
      if (channel_handle.name.empty() && reused_gpu_process_) {
        // We failed after re-using the GPU process, but it may have died in the
        // mean time. Retry to have a chance to create a fresh GPU process.
        DVLOG(1) << "Failed to create channel on existing GPU process. Trying to "
                    "restart GPU process.";
        EstablishOnIO();
      } else {
        channel_handle_ = channel_handle;
        gpu_info_ = gpu_info;
        FinishOnIO();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browser_gpu_channel_host_factory.cc中。

从前面的分析过程可以知道,参数channel_handle指向的一个ChannelHandle对象的成员变量name描述的是一个用来创建GPU通道的UNIX Socket的名称。当这个名称不等于空的时候,就说明成功创建了一个GPU通道。在这种情况下,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edOnIO就会将参数channel_handle指向的一个ChannelHandle对象保存在成员变量channel_handle_中,并且将参数gpu_info指向的一个GPUInfo对象保存在成员变量gpu_info_中,该GPU对象描述的是GPU相关的信息。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edOnIO最后调用另外一个成员函数FinishOnIO根据接收到的UNIX Socket的Client端文件描述符创建一个Client端GPU通道。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FinishOnIO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FinishOnIO() {
      event_.Signal();
      main_loop_->PostTask(
          FROM_HERE,
          base::Bind(&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FinishOnMain,
                     this));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browser_gpu_channel_host_factory.cc中。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FinishOnIO将创建Client端GPU通道的工作将给Browser进程的主线程处理,即在Browser进程的主线程中调用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FinishOnMain进行处理。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FinishOnMain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FinishOnMain() {
      if (!finished_) {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 factory =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instance();
        factory->GpuChannelEstablished();
        finished_ = true;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browser_gpu_channel_host_factory.cc中。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EstablishRequest类的成员函数FinishOnMain首先获得当前进程中的一个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单例,然后调用它的成员函数GpuChannelEstablished创建一个Client端GPU通道。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成员函数GpuChannelEstablished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GpuChannelEstablished() {
      ......
      if (pending_request_->channel_handle().name.empty()) {
        ......
      } else {
        ......
        gpu_channel_ = GpuChannelHost::Create(this,
                                              pending_request_->gpu_info(),
                                              pending_request_->channel_handle(),
                                              shutdown_event_.get());
      }
      ......
      pending_request_ = NULL;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gpu/browser_gpu_channel_host_factory.cc中。

前面在分析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时提到,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成员变量pending_request_指向的是一个EstablishRequest对象,该EstablishRequest对象描述的是一个GPU通道创建请求。前面我们已经将接收到的用来创建Client端GPU通道的UNIX Socket的名称和Client端文件描述符保存在了其成员变量channel_handle_描述的一个ChannelHandle对象中。这个ChannelHandle对象可以通过调用上述的EstablishRequest对象的成员函数channel_handle获得。

如前所述,当前面获得的ChannelHandle对象的成员变量name描述的字符串不等于空的时候,就说明前面成功创建了一个Server端GPU通道。在这种情况下,BrowserGpuChannelHostFactory类的成员函数GpuChannelEstablished就调用GpuChannel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根据上述ChannelHandle对象创建一个Client端GPU通道,即一个GpuChannelHost对象,并且保存在成员变量gpu_channel_中。

GpuChannel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的实现如下所示:

scoped_refptr<GpuChannelHost> GpuChannelHost::Create(
        GpuChannelHostFactory* factory,
        const gpu::GPUInfo& gpu_info,
        const IPC::ChannelHandle& channel_handle,
        base::WaitableEvent* shutdown_event) {
      ......
      scoped_refptr<GpuChannelHost> host = new GpuChannelHost(factory, gpu_info);
      host->Connect(channel_handle, shutdown_event);
      return host;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ommon/gpu/client/gpu_channel_host.cc中。

GpuChannel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首先是创建了一个GpuChannelHost对象,接着调用该GpuChannelHost对象的成员函数Connect根据参数channel_handle描述的ChannelHandle对象创建一个Client端GPU通道。

GpuChannelHost类的成员函数Connect的实现如下所示:

void GpuChannelHost::Connect(const IPC::ChannelHandle& channel_handle,
                                 base::WaitableEvent* shutdown_event) {
      // Open a channel to the GPU process. We pass NULL as the main listener here
      // since we need to filter everything to route it to the right thread.
      scoped_refptr<base::MessageLoopProxy> io_loop = factory_->GetIOLoopProxy();
      channel_ = IPC::SyncChannel::Create(channel_handle,
                                          IPC::Channel::MODE_CLIENT,
                                          NULL,
                                          io_loop.get(),
                                          true,
                                          shutdown_event);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ommon/gpu/client/gpu_channel_host.cc中。

GpuChannelHost类的成员函数Connect主要就是调用IPC::SyncChanne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创建一个Client端GPU通道。从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可以知道,IPC::SyncChanne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最后会调用ChannelPosix类的成员函数CreatePipe创建前面在GPU进程或者GPU线程中创建的UNIX Socket的Client端文件描述符,如下所示:

bool ChannelPosix::CreatePipe(
        const IPC::ChannelHandle& channel_handle) {
      ......

      int local_pipe = -1;
      if (channel_handle.socket.fd != -1) {
        ......
        local_pipe = channel_handle.socket.fd;
        ......
      } 

      ......

      pipe_ = local_pipe;
      return tru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ipc/ipc_channel_posix.cc中。

从前面的调用过程可以知道,参数channel_handle指向的ChannelHandle对象包含了一个UNIX Socket的Client端文件描述符,这个Client端文件描述符就保存在该ChannelHandle对象的成员变量socket描述的一个FileDescriptor对象的成员变量fd中。因此,ChannelPosix类的成员函数CreatePipe就可以直接获得该UNIX Socket的Client端文件描述符,并且保存在成员变量pipe_中,以后就可以通过它向GPU进程或者GPU线程请求执行GPU操作,也就是通过GPU通道向GPU进程或者GPU线程请求执行GPU操作。

这一步执行完成之后,Browser进程与GPU进程或者GPU线程之间的GPU通道就创建完成了。这个GPU通道与普通的IPC通道一样,都是通过UNIX Socket进行通信的,不过前者是专门用来执行GPU操作的。

在Chromium中,除了Browser进程之外,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也需要执行GPU操作。这意味着Render进程和Plugin进程也需要和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建立GPU通道。接下来我们就分析Render进程与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建立GPU通道的过程。等到下一系列的文章分析完成Chromium的GPU渲染机制之后,我们再回头来分析Plugin进程与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建立GPU通道的过程。

Render进程在两种情况下需要使用GPU。第一种情况下是渲染网页内容的时候,第二种情况是网页包含了一个canvas标签的时候。接下来我们就分别分析这两种情况。

Render进程使用一个content::RenderWidget对象来描述一个网页。在使用GPU渲染网页的时候,Render进程就会调用与该网页关联的content::RenderWidget对象的成员函数CreateOutputSurface创建一个绘图表面。该绘图表面最终会由交Browser进程与Chromium的其它UI进行合成,并且显示在屏幕中。在绘图表面的创建过程中,就会为之创建一个与GPU进程或者GPU线程进行通信的GPU通道,如下所示:

scoped_ptr<cc::OutputSurface> RenderWidget::CreateOutputSurface(bool fallback) {
      ......

    #if defined(OS_ANDROID)
      if (SynchronousCompositorFactory* factory =
          SynchronousCompositorFactory::GetInstance()) {
        return factory->CreateOutputSurface(routing_id());
      }
    #endif

      const CommandLine& command_line = *CommandLine::ForCurrentProcess();
      bool use_software = fallback;
      if (command_line.HasSwitch(switches::kDisableGpuCompositing))
        use_software = true;

      scoped_refptr<ContextProviderCommandBuffer> context_provider;
      if (!use_software) {
        context_provider = ContextProviderCommandBuffer::Create(
            CreateGraphicsContext3D(), "RenderCompositor");
        ......
      }

      if (!context_provider.get()) {
        scoped_ptr<cc::SoftwareOutputDevice> software_device(
            new CompositorSoftwareOutputDevice());

        return scoped_ptr<cc::OutputSurface>(new CompositorOutputSurface(
            routing_id(),
            output_surface_id,
            NULL,
            software_device.Pass(),
            true));
      }

      ......

      bool use_swap_compositor_frame_message = false;
      return scoped_ptr<cc::OutputSurface>(
          new CompositorOutputSurface(
              routing_id(),
              output_surface_id,
              context_provider,
              scoped_ptr<cc::SoftwareOutputDevice>(),
              use_swap_compositor_frame_messag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renderer/render_widget.cc中。

在WebView版的Chromium中,调用SynchronousCompositorFactory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tInstance可以获得一个SynchronousCompositorFactory对象,在这种情况下,调用获得的SynchronousCompositorFactory对象的成员函数CreateOutputSurface创建一个绘图表面。

在非WebView版的Chromium中,SynchronousCompositorFactory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tInstance的返回值为NULL,这时候RenderWidget类的成员函数CreateOutputSurface首先是检查Chromium的命令行参数是否设置了switches::kDisableGpuCompositing选项。如果设置了,那么就需要使用软件方式来渲染网页,这时候本地变量use_software的值设置为true。否则的话,可能使用GPU来渲染网页,取决于参数fallback的值。

在使用GPU渲染的情况下,即本地变量use_software的值等于false的情况下,RenderWidget类的成员函数CreateOutputSurface首先调用另外一个成员函数CreateGraphicsContext3D创建图1所示的一个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这个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封装了一个与GPU进程或者GPU线程通信的GPU通道。接下来这个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又通过ContextProviderCommandBuffer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封装在一个ContextProviderCommandBuffer对象中。最后这个ContextProviderCommandBuffer对象又被封装在一个CompositorOutputSurface对象中,用来描述网页的绘图表面。以后我们分析网页的渲染过程时,再详细分析这些对象的作用。现在,我们重点是要记住Render进程是通过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类与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建立GPU通道的。

在使用软件方式渲染的情况下,即本地变量use_software的值等于false的情况下,RenderWidget类的成员函数CreateOutputSurface首先创建一个软件输出设备对象,即一个SoftwareOutputDevice对象,接着再根据该SoftwareOutputDevice对象创建一个CompositorOutputSurface对象来描述网页的绘图表面。

此外,如果前面不能成功创建一个ContextProviderCommandBuffer对象,这种情况是由于不能成功创建一个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引发的,也就是不能成功创建一个到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GPU通道,那么也改为上述的软件渲染方式。

接下来我们假设Render进程通过GPU来渲染网页,这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调用RenderWidget类的成员函数CreateGraphicsContext3D创建一个到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通道,如下所示:

scoped_ptr<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
    RenderWidget::CreateGraphicsContext3D() {
      ......

      CauseForGpuLaunch cause =
          CAUSE_FOR_GPU_LAUNCH_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_INITIALIZE;
      scoped_refptr<GpuChannelHost> gpu_channel_host(
          RenderThreadImpl::current()->EstablishGpuChannelSync(cause));

      blink::Web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 attributes;
      attributes.antialias = false;
      attributes.shareResources = true;
      attributes.noAutomaticFlushes = true;
      attributes.depth = false;
      attributes.stencil = false;
      ......

      scoped_ptr<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 context(
          new 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surface_id(),
                                                    GetURLForGraphicsContext3D(),
                                                    gpu_channel_host.get(),
                                                    attributes,
                                                    lose_context_when_out_of_memory,
                                                    limits,
                                                    NULL));
      return context.Pass();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renderer/render_widget.cc中。

RenderWidget类的成员函数CreateGraphicsContext3D首先是调用RenderThreadImp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urrent获得一个RenderThreadImpl对象。从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可以知道,这个RenderThreadImpl对象是用来描述Render进程的主线程的,或者Browser进程中的Render线程的。

RenderWidget类的成员函数CreateGraphicsContext3D接下来调用上面获得的RenderThreadImpl对象的在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Sync创建一个GPU通道,并且将该GPU通道封装在一个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中。在创建这个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的时候,通过一个Web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对象描述它的属性。其中,这个Web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对象的成员变量shareResources的值被设置为true,表示以后通过前面创建的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创建的OpenGL上下文是在OpenGL共享组中的。这一点我们在后面一个系列的文章中分析Chromium的GPU渲染机制时,才详细分析。

接下来,我们继续分析RenderThreadImpl类的在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Sync的实现,以便可以了解Render进程的GPU通道的创建过程,如下所示:

GpuChannelHost* RenderThreadImpl::EstablishGpuChannelSync(
        CauseForGpuLaunch cause_for_gpu_launch) {
      ......

      // Ask the browser for the channel name.
      int client_id = 0;
      IPC::ChannelHandle channel_handle;
      gpu::GPUInfo gpu_info;
      if (!Send(new GpuHostMsg_EstablishGpuChannel(cause_for_gpu_launch,
                                                   &client_id,
                                                   &channel_handle,
                                                   &gpu_info)) ||
    #if defined(OS_POSIX)
          channel_handle.socket.fd == -1 ||
    #endif
          channel_handle.name.empty()) {
        // Otherwise cancel the connection.
        return NULL;
      }

      ......

      // Cache some variables that are needed on the compositor thread for our
      // implementation of GpuChannelHostFactory.
      io_message_loop_proxy_ = ChildProcess::current()->io_message_loop_proxy();

      gpu_channel_ = GpuChannelHost::Create(
          this, gpu_info, channel_handle,
          ChildProcess::current()->GetShutDownEvent());
      return gpu_channel_.get();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 vi renderer/render_thread_impl.cc中。

RenderThreadImpl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Sync通过向Browser进程发送一个类型为GpuHostMsg_EstablishGpuChannel的IPC消息请求创建一个到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GPU通道。注意, 类型为GpuHostMsg_EstablishGpuChannel的IPC消息是一个同步IPC消息,当从RenderThreadImpl类的成员函数Send返回的时候,本地变量channel_handle描述的一个ChannelHandle对象包含了要创建的GPU通道所使用的UNIX Socket的名称和Client端文件描述符。关于同步IPC消息的发送过程,可以参考前面Chromium的IPC消息发送、接收和分发机制分析一文。

获得了要创建的GPU通道所使用的UNIX Socket的名称和Client端文件描述符之后,RenderThreadImpl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Sync就调用前面分析过的GpuChannel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创建一个Client端GPU通道。

在前面Chromium的Render进程启动过程分析一文中提到,Browser进程在启动Render进程之前,即在RenderProcessHostImpl类的成员函数Init中,会调用RenderProcessHostImpl类的成员的另外一个成员函数CreateMessageFilters注册一系列的Filter,用来过滤从其它进程发送过来的IPC消息,如下所示:

void RenderProcessHostImpl::CreateMessageFilters() {
      ......

      gpu_message_filter_ = new GpuMessageFilter(GetID(), widget_helper_.get());
      AddFilter(gpu_message_filter_);

      ......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renderer_host/render_process_host_impl.cc中。

其中的一个Filter为GpuMessageFilter,它用来处理从Render进程发送过来的与GPU操作相关的IPC消息,如下所示:

bool GpuMessageFilter::OnMessageReceived(const IPC::Message& message) {
      bool handled = true;
      IPC_BEGIN_MESSAGE_MAP(GpuMessageFilter, message)
        IPC_MESSAGE_HANDLER_DELAY_REPLY(GpuHostMsg_EstablishGpuChannel,
                                        OnEstablishGpuChannel)
        ......
        IPC_MESSAGE_UNHANDLED(handled = false)
      IPC_END_MESSAGE_MAP()
      return handled;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renderer_host/gpu_message_filter.cc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从Render进程发送过来的类型为GpuHostMsg_EstablishGpuChannel的IPC消息由GpuMessageFilter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GpuChannel处理,如下所示:

void GpuMessageFilter::OnEstablishGpuChannel(
        CauseForGpuLaunch cause_for_gpu_launch,
        IPC::Message* reply_ptr) {
      ......

      scoped_ptr<IPC::Message> reply(reply_ptr);
      ......

      GpuProcessHost* host = GpuProcessHost::FromID(gpu_process_id_);
      if (!host) {
        host = GpuProcessHost::Get(G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SANDBOXED,
                                   cause_for_gpu_launch);
        ......

        gpu_process_id_ = host->host_id();

        ......
      }

      bool share_contexts = true;
      host->EstablishGpuChannel(
          render_process_id_,
          share_contexts,
          base::Bind(&GpuMessageFilter::EstablishChannelCallback,
                     weak_ptr_factory_.GetWeakPtr(),
                     base::Passed(&reply)));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renderer_host/gpu_message_filter.cc中。

与前面分析的Browser进程创建一个GPU通道的过程类似,Browser进程在收到Render进程发送过来的创建GPU通道的请求时,首先是调用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FromID检查GPU进程是否已经启动。如果还没有启动,即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FromID的返回值为NULL,那么就会调用GpuProcessHos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Get启动一个类型为GpuProcessHost::GPU_PROCESS_KIND_SANDBOXED的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即一个运行在沙箱中的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并且将分配给该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ID保存在GpuMessageFilter类的成员变量gpu_process_id_中。

一旦GPU进程启动成功,或者GPU进程之前已经启动过,那么GpuMessageFilter类的成员函数OnEstablishGpuChannel会获得一个对应的GpuProcessHost对象,调用该GpuProcessHost对象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即可创建一个到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GPU通道。这一点前面已经分析过。

在调用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创建一个到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GPU通道的时候,指定的第二个参数share_contexts的值为true。根据前面的分析可以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创建的GPU通道与其它GPU通道共享同一个OpenGL组。

在调用GpuProcessHost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创建一个到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GPU通道的时候,指定的第三个参数是一个绑定了GpuMessageFilter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ChannelCallback的Task。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知道,当GPU进程成功创建了一个Server端GPU通道之后,就会将该Server端GPU通道使用的UNIX Socket的名称和Client端文件描述符通过一个类型为GpuHostMsg_ChannelEstablished的IPC返回给Browser进程,这时候GpuMessageFilter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ChannelCallback就会被调用,如下所示:

void GpuMessageFilter::EstablishChannelCallback(
        scoped_ptr<IPC::Message> reply,
        const IPC::ChannelHandle& channel,
        const gpu::GPUInfo& gpu_info) {
      ......

      GpuHostMsg_EstablishGpuChannel::WriteReplyParams(
          reply.get(), render_process_id_, channel, gpu_info);
      Send(reply.releas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browser/renderer_host/gpu_message_filter.cc中。

GpuMessageFilter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ChannelCallback获得的UNIX Socket的名称和Client端文件描述符封装在参数channel描述的一个ChannelHandle对象,这个ChannelHandle对象的内容最终会被写入到参数reply描述的一个IPC消息中,该IPC消息最终会被发送给Render进程,作为前面Render进程发送的类型为GpuHostMsg_EstablishGpuChannel的IPC消息的回复,使得Render进程可以获得上述的UNIX Socket的名称和Client端文件描述符,从而创建一个Client端GPU通道。

这样,Render进程渲染网页所要用到的GPU通道就创建完成了,以后Render进程就可以通过该GPU通道来渲染网页了。

接下来,我们再分析当网页包含了一个canvas标签时创建GPU通道的过程。当网页包含了一个canvas标签时,我们可以通过JS获得一个3D绘图接口,然后通过GPU来渲染canvas标签的内容,如下所示:

<canvas id="myCanvas"></canvas>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canvas=document.getElementById('myCanvas');
    var ctx=canvas.getContext('webgl');
    ctx.fillStyle='#FF0000';
    ctx.fillRect(0,0,80,100);
    </script>

Chromium通过WebKit解析网页的内容时,会为遇到的canvas标签创建一个HTMLCanvasElement对象。当我们在JS中以参数"webgl"调用canvas标签的成员函数getContext时,就会触发HTMLCanvasElement类的成员函数getContext被调用,如下所示:

CanvasRenderingContext* HTMLCanvasElement::getContext(const String& type, CanvasContextAttributes* attrs)
    {
        // A Canvas can either be "2D" or "webgl" but never both. If you request a 2D canvas and the existing
        // context is already 2D, just return that. If the existing context is WebGL, then destroy it
        // before creating a new 2D context. Vice versa when requesting a WebGL canvas. Requesting a
        // context with any other type string will destroy any existing context.
        enum ContextType {
            Context2d,
            ContextWebkit3d,
            ContextExperimentalWebgl,
            ContextWebgl,
            // Only add new items to the end and keep the order of existing items.
            ContextTypeCount,
        };

        // FIXME - The code depends on the context not going away once created, to prevent JS from
        // seeing a dangling pointer. So for now we will disallow the context from being changed
        // once it is created.
        if (type == "2d") {
            ......
            if (!m_context) {
                ......
                m_context = CanvasRenderingContext2D::create(this, static_cast<Canvas2DContextAttributes*>(attrs), document().inQuirksMode());
                ......
            }
            return m_context.get();
        }

        // Accept the the provisional "experimental-webgl" or official "webgl" context ID.
        ContextType contextType;
        bool is3dContext = true;
        if (type == "experimental-webgl")
            contextType = ContextExperimentalWebgl;
        else if (type == "webgl")
            contextType = ContextWebgl;
        else
            is3dContext = false;

        if (is3dContext) {
            ......
            if (!m_context) {
                ......
                m_context = WebGLRenderingContext::create(this, static_cast<WebGLContextAttributes*>(attrs));
                ......
            }
            return m_context.get();
        }
        return 0;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third_party/WebKit/Source/core/html/HTMLCanvasElement.cpp中。

当参数type的值等于"2d"的时候,表示要创建的是一个2D绘图接口,这时候HTMLCanvasElement类的成员函数getContext返回一个CanvasRenderingContext2D对象来描述该2D绘图接口,这是通过调用CanvasRenderingContext2D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创建的。

当参数type的值等于"webgl"的时候,表示要创建的是一个3D绘图接口,这时候HTMLCanvasElement类的成员函数getContext返回一个WebGLRenderingContext对象来描述该3D绘图接口,这是通过调用WebGLRenderingContex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创建的。

接下来我们就主要分析3D绘图接口的创建过程,也就是WebGLRenderingContex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的实现,如下所示:

PassOwnPtrWillBeRawPtr<WebGLRenderingContext> WebGLRenderingContext::create(HTMLCanvasElement* canvas, WebGLContextAttributes* attrs)
    {
        Document& document = canvas->document();
        LocalFrame* frame = document.frame();
        ......

        Settings* settings = frame->settings();
        ......

        blink::Web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 attributes = attrs->attributes(document.topDocument().url().string(), settings);
        OwnPtr<blink::WebGraphicsContext3D> context = adoptPtr(blink::Platform::current()->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 0));
        ......

        OwnPtrWillBeRawPtr<WebGLRenderingContext> renderingContext = adoptPtrWillBeNoop(new WebGLRenderingContext(canvas, context.release(), attrs));
        ......

        return renderingContext.release();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third_party/WebKit/Source/core/html/canvas/WebGLRenderingContext.cpp中。

blink::Platform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urrent返回的是一个RendererWebKitPlatformSupportImpl对象,这是一个描述平台相关属性的平台,WebGLRenderingContext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主要就是通过调用它的成员函数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为JS创建一个3D绘图上下文,最后将它封装在一个WebGLRenderingContext对象中返回给调用者。

在Android平台上,RendererWebKitPlatformSupportImp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的实现如下所示:

blink::WebGraphicsContext3D*
    RendererWebKitPlatformSupportImpl::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
        const blink::Web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 attributes) {
      return 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 NULL);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renderer/renderer_webkitplatformsupport_impl.cc中。

RendererWebKitPlatformSupportImp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调用另外一个重载版本的成员函数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来创建一个WebGraphicsContext3D对象,如下所示:

blink::WebGraphicsContext3D*
    RendererWebKitPlatformSupportImpl::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
        const blink::Web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 attributes,
        blink::WebGraphicsContext3D* share_context) {
      ......

    #if defined(OS_ANDROID)
      if (SynchronousCompositorFactory* factory =
              SynchronousCompositorFactory::GetInstance()) {
        return factory->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
      }
    #endif

      scoped_refptr<GpuChannelHost> gpu_channel_host(
          RenderThreadImpl::current()->EstablishGpuChannelSync(
              CAUSE_FOR_GPU_LAUNCH_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_INITIALIZE));

      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SharedMemoryLimits limits;
      bool lose_context_when_out_of_memory = false;
      return 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CreateOffscreenContext(
          gpu_channel_host.get(),
          attributes,
          lose_context_when_out_of_memory,
          GURL(attributes.topDocumentURL),
          limits,
          static_cast<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share_context));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renderer/renderer_webkitplatformsupport_impl.cc中。

RendererWebKitPlatformSupportImp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与前面分析的RenderWidget类的成员函数CreateGraphicsContext3D的实现是差不多,它们都是首先通过调用RenderThreadImpl类的成员函数EstablishGpuChannelSync请求Browser进程创建一个到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GPU通道,接着再将该GPU通道封装在一个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中。

不过,RendererWebKitPlatformSupportImpl类的成员函数createOffscreenGraphicsContext3D通过调用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OffscreenContext来创建一个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如下所示:

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
    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CreateOffscreenContext(
        GpuChannelHost* host,
        const WebGraphicsContext3D::Attributes& attributes,
        bool lose_context_when_out_of_memory,
        const GURL& active_url,
        const SharedMemoryLimits& limits,
        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 share_context) {
      ......

      return new 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
          0,
          active_url,
          host,
          attributes,
          lose_context_when_out_of_memory,
          limits,
          share_context);
    }

这个函数定义在文件external/chromium_org/content/common/gpu/client/webgraphicscontext3d_command_buffer_impl.cc中。

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类的静态成员函数CreateOffscreenContext与RenderWidget类的成员函数CreateGraphicsContext3D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前者 创建的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关联的Surface ID值为0,而后者创建的WebGraphicsContext3DCommandBufferImpl对象关联的Surface ID值不为0。Surface ID描述的是一个OpenGL上下文所对应的绘图表面的,这个绘图表面绑定在一个EGLSurface中。在接下来一个系列的文章中分析Chromium的GPU渲染机制时,我们再详细分析OpenGL上下文相关的概念。

这样,JS在使用3D绘图接口时所要用到的GPU通道就创建完成了,以后JS就可以通过该GPU通道来绘制相对标签的内容了。

至此,我们就分析完成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启动过程,以及Browser进程和Render进程与GPU进程或者GPU线程建立GPU通道的过程了。事实上,Plugin进程在需要使用3D绘图接口的时候,也会像Render进程一样,请求Browser进程为其创建一个到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GPU通道。在接下来的一篇文章中,我们就继续分析Plugin进程的启动过程,等下一个系列的文章分析完成Chromium的GPU渲染机制之后,我们再回过头来分析Plugin进程创建到GPU进程或者GPU线程的GPU通道的过程,以及Plugin进程其于上述GPU通道使用GPU渲染UI的过程,敬请关注!更多的信息也可以关注老罗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hengyangluo

 相关推荐

刘强东夫妇:“移民美国”传言被驳斥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和其妻子章泽天最近成为了互联网舆论关注的焦点。有关他们“移民美国”和在美国购买豪宅的传言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然而,京东官方通过微博发言人发布的消息澄清了这些传言,称这些言论纯属虚假信息和蓄意捏造。

发布于:6月以前  |  808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博主曝三大运营商,将集体采购百万台华为Mate60系列

日前,据博主“@超能数码君老周”爆料,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预计将集体采购百万台规模的华为Mate60系列手机。

发布于:6月以前  |  770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ASML CEO警告:出口管制不是可行做法,不要“逼迫中国大陆创新”

据报道,荷兰半导体设备公司ASML正看到美国对华遏制政策的负面影响。阿斯麦(ASML)CEO彼得·温宁克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分享了他对中国大陆问题以及该公司面临的出口管制和保护主义的看法。彼得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他对出口管制以及中荷经济关系的担忧。

发布于:6月以前  |  756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抖音中长视频App青桃更名抖音精选,字节再发力对抗B站

今年早些时候,抖音悄然上线了一款名为“青桃”的 App,Slogan 为“看见你的热爱”,根据应用介绍可知,“青桃”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兴趣知识视频平台,由抖音官方出品的中长视频关联版本,整体风格有些类似B站。

发布于:6月以前  |  648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威马CDO:中国每百户家庭仅17户有车

日前,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转发了一份“世界各国地区拥车率排行榜”,同时,他发文表示:中国汽车普及率低于非洲国家尼日利亚,每百户家庭仅17户有车。意大利世界排名第一,每十户中九户有车。

发布于:6月以前  |  589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研究发现维生素 C 等抗氧化剂会刺激癌症生长和转移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维生素 C 和 E 等抗氧化剂会激活一种机制,刺激癌症肿瘤中新血管的生长,帮助它们生长和扩散。

发布于:6月以前  |  449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苹果据称正引入3D打印技术,用以生产智能手表的钢质底盘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苹果公司正在测试使用3D打印技术来生产其智能手表的钢质底盘。消息传出后,3D系统一度大涨超10%,不过截至周三收盘,该股涨幅回落至2%以内。

发布于:6月以前  |  446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千万级抖音网红秀才账号被封禁

9月2日,坐拥千万粉丝的网红主播“秀才”账号被封禁,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引发热议。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才”账号违反平台相关规定,已封禁。据知情人士透露,秀才近期被举报存在违法行为,这可能是他被封禁的部分原因。据悉,“秀才”年龄39岁,是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人,抖音网红,粉丝数量超1200万。他曾被称为“中老年...

发布于:6月以前  |  445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亚马逊股东起诉公司和贝索斯,称其在购买卫星发射服务时忽视了 SpaceX

9月3日消息,亚马逊的一些股东,包括持有该公司股票的一家养老基金,日前对亚马逊、其创始人贝索斯和其董事会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为 Project Kuiper 卫星星座项目购买发射服务时“违反了信义义务”。

发布于:6月以前  |  444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苹果上线AppsbyApple网站,以推广自家应用程序

据消息,为推广自家应用,苹果现推出了一个名为“Apps by Apple”的网站,展示了苹果为旗下产品(如 iPhone、iPad、Apple Watch、Mac 和 Apple TV)开发的各种应用程序。

发布于:6月以前  |  442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特斯拉美国降价引发投资者不满:“这是短期麻醉剂”

特斯拉本周在美国大幅下调Model S和X售价,引发了该公司一些最坚定支持者的不满。知名特斯拉多头、未来基金(Future Fund)管理合伙人加里·布莱克发帖称,降价是一种“短期麻醉剂”,会让潜在客户等待进一步降价。

发布于:6月以前  |  441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光刻机巨头阿斯麦:拿到许可,继续对华出口

据外媒9月2日报道,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称,尽管荷兰政府颁布的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新规9月正式生效,但该公司已获得在2023年底以前向中国运送受限制芯片制造机器的许可。

发布于:6月以前  |  437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马斯克与库克首次隔空合作:为苹果提供卫星服务

近日,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苹果卫星服务提供商 Globalstar 近期向马斯克旗下的 SpaceX 支付 6400 万美元(约 4.65 亿元人民币)。用于在 2023-2025 年期间,发射卫星,进一步扩展苹果 iPhone 系列的 SOS 卫星服务。

发布于:6月以前  |  430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𝕏(推特)调整隐私政策,可拿用户发布的信息训练 AI 模型

据报道,马斯克旗下社交平台𝕏(推特)日前调整了隐私政策,允许 𝕏 使用用户发布的信息来训练其人工智能(AI)模型。新的隐私政策将于 9 月 29 日生效。新政策规定,𝕏可能会使用所收集到的平台信息和公开可用的信息,来帮助训练 𝕏 的机器学习或人工智能模型。

发布于:6月以前  |  428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荣耀CEO谈华为手机回归:替老同事们高兴,对行业也是好事

9月2日,荣耀CEO赵明在采访中谈及华为手机回归时表示,替老同事们高兴,觉得手机行业,由于华为的回归,让竞争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多的魅力,对行业来说也是件好事。

发布于:6月以前  |  423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AI操控无人机能力超越人类冠军

《自然》30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报道了一个名为Swift的人工智能(AI)系统,该系统驾驶无人机的能力可在真实世界中一对一冠军赛里战胜人类对手。

发布于:6月以前  |  423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AI生成的蘑菇科普书存在可致命错误

近日,非营利组织纽约真菌学会(NYMS)发出警告,表示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上,充斥着各种AI生成的蘑菇觅食科普书籍,其中存在诸多错误。

发布于:6月以前  |  420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社交媒体平台𝕏计划收集用户生物识别数据与工作教育经历

社交媒体平台𝕏(原推特)新隐私政策提到:“在您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可能出于安全、安保和身份识别目的收集和使用您的生物识别信息。”

发布于:6月以前  |  411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国产扫地机器人热销欧洲,国产割草机器人抢占欧洲草坪

2023年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各大企业都带来了最新的理念和产品,而高端化、本土化的中国产品正在不断吸引欧洲等国际市场的目光。

发布于:6月以前  |  406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罗永浩吐槽iPhone15和14不会有区别,除了序列号变了

罗永浩日前在直播中吐槽苹果即将推出的 iPhone 新品,具体内容为:“以我对我‘子公司’的了解,我认为 iPhone 15 跟 iPhone 14 不会有什么区别的,除了序(列)号变了,这个‘不要脸’的东西,这个‘臭厨子’。

发布于:6月以前  |  398次阅读  |  详细内容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