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Q3中国学生平板电脑出货122万台 步步高份额位列第一

发表于 3年以前  | 总阅读数:463 次

从厂商来看,步步高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出货量占比为38.4%;市场份额位于第二位的读书郎出货量占比为14.5%;优学派处于第三位,占据13.3%的市场份额;小霸王排名第四位,市场份额占比6.1%;快易典凭借4.7%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五位。值得关注的是,科大讯飞成为第三季度学生平板市场出货量同比增幅最大的厂商,出货量同比增长接近25%。

据IDC分析,第三季度中国学生平板电脑市场出现近三年以来最严重的下滑,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新品定价过高,涨幅较大,已超出大多数消费者预算和承受能力,直接影响到消费者购买欲望。近两年,随着硬件配置和计算能力的不断升级,平板电脑的价格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的状态,但是今年各品牌新品的价格增长幅度更为明显。

IDC中国季度学生平板市场价格段分布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3600元以上价格段的高端机型份额增长幅度最大。其中各大厂商的旗舰机型价格普遍已经接近或超过5000元,同样价位已经可以购买最新款的iPad Air。而一些一直主打性价比,以1000元低价产品为主的厂商近期新推出的产品价格也纷纷上探到2000元以上。不管是普通平板还是学生平板,中国消费者的预算基本都会控制在3000元左右,因此普遍最青睐2000-3000元价格段的产品,而超过3500元以上将明显超出消费者预算,严重影响消费者购买欲望,进而影响最终销量。

其二,普通平板植入教育资源和管控系统后,变相增加了学生平板的市场竞争压力。受新冠疫情影响,教育已经成为平板电脑一个重要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多的家长会选择购买平板电脑作子女上网课以及在线学习使用。之前,学生平板一直以植入的海量教育资源和后台管控系统获得了不少家长的青睐。但是随着教育需求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普通平板厂商与资源方合作,也开始推出了植入教育资源并配备后台管控系统的产品。

IDC中国季度平板市场植入教育资源机型出货量数据显示:2020年Q1之前,普通平板厂商并没有植入教育资源;而到Q3之后,植入教育资源的普通平板占比已经提升至28%,而未来这一比例还会继续增长。具备了教育资源和管控系统,再加上硬件配置和计算能力上的优势,因此很多家长会最终选择放弃学生平板,转而购买普通平板给子女使用。另外,大部分家长还希望平板电脑在给孩子学习使用之外,自己也可以拿来用于办公、娱乐等其它使用,使用的多样化进一步促使了家长最终选择普通平板电脑。

对此,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表示,学生平板首先要对自身进行及时调整,满足用户需求;同时面对竞争,还需要“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由于普通平板电脑市场在明年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未来学生平板市场依然具备发展潜力。<!DOCTYPE html>